請外籍看護門檻確定放寬! 衛福部拍板「三族群」60萬人免巴氏量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請外籍看護門檻確定放寬! 衛福部拍板「三族群」60萬人免巴氏量表

請外籍看護門檻確定放寬! 衛福部拍板「三族群」60萬人免巴氏量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的「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者」申請家庭外籍看護工取消巴氏量表的政見牛肉專美於前,在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放寬申請外籍看護工門檻後,衛福部、勞動部今(12)日正式召開會議拍板,決定放寬「三大族群」約60萬人可以免評巴氏量表、直接申請外籍看護工。

陳建仁是在8月31日公開指示也要跟進放寬申請門檻,研議多元認定方式;衛福部、勞動部今日下午正式與相關的民間團體、醫療跟長照專家進行諮詢會議,達成初步三點的放寬方向如下:

1、自核定長照服務之日起,使用照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
2、經一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臨床診斷失智評估量表輕度以上(CDR=1以上)。
3、原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項目,將失智症放寬至輕度,肢體障礙及罕見疾病不限病症,並增加兩類別: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現行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工時,只有二軌制,一是透過醫院的巴氏量表專業評估,二是特定身心障礙達重度以上的項目,今日會議重點就是要擴大更多元的認定方式,方便有需求的民眾聘請外籍看護工。

簡慧娟表示,初步共識,除了新增有使用長照照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者之外,就是針對失智症、特定身心障礙免評項目全面放寬,考量輕度失智症的照護滿困難的,開放只要經一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臨床診斷達輕度以上即可適用,另外就是放寬特定身心障礙的嚴重程度,由重度改輕度,同時免評項目範圍擴大。

身心障礙項目擴大範圍,簡慧娟舉例,像肢體障礙及罕病,原本只限制適用運動神經元、巴金森氏症等障別,現在不但不限病症,還增加兩類別: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

簡慧娟指出,衛福部初步估算,放寬後適用人數約60萬人,包括長照30萬人、失智症20萬人、特定身心障礙10萬人加上罕病730人、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各約4500、1200多人。

簡慧娟強調,此次會議主要是就臨床實務經驗,收集意見,後續上路時程跟細節,衛福部會跟勞動部就可行性跟相關細節進行討論,再對外界說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藥署發聲!認定「巴西進口蛋」效期標示有問題 最重開罰400萬

流感提早到!疫苗10/2才開打「流感已升溫三週」 單週39重症11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