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高峰估破1.5萬例! 疾管署:登革熱病人開始「分三級」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月底高峰估破1.5萬例! 疾管署:登革熱病人開始「分三級」就醫

10月底高峰估破1.5萬例! 疾管署:登革熱病人開始「分三級」就醫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疫情難降溫,最新統計全國本土病例已累計6464例,疾管署預估高峰還沒到,恐落在10月底左右,而目前疫情走向類似103年及104年之間,「破萬例」成為第一道防線,而擔心重演2015台南大流行時期的醫療崩潰,疾管署今(12)日也公布最新「登革熱疫情醫療應變整備」指引,要求各醫院把登革熱病患依症狀嚴重程度分成「ABC」三級,分流病人。

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上週新增212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今年截至9月11日止,累計6464例本土病例。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今年的本土登革熱疫情走向,目前評估介103年(1萬5000例)及104年(4萬3000多例)之間,且目前疫情還有升溫現象,而高峰還沒到,依照過去經驗,往年登革熱高峰約在10月底左右,但可能會因氣候、雨量跟病患年齡因素相關而變動。

曾淑慧強調,目前疾管署希望疫情「不要超過1萬例」、「不要超過103年」,希望透過中央跟地方的合作,盡量把病例減少到最低,希望天助自助。

登革熱重災區的台南市,目前醫院急診室已經高掛蚊帳,為了避免醫院壅塞、排擠醫療量能的慘況重現,疾管署今日也再重申要求各醫院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建議的病患分類,做到分流收治、雙向轉診。

曾淑慧說,其中「A級」病患屬於沒有登革熱警示徵象者,在門診、急診看完,就可以回家休息,多喝水多休息,僅由門診醫師安排回診追蹤;「B級」病患則是出現有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警示徵象者,另外包括孕婦、嬰兒、老人及獨居者等,將安排住院觀察,待狀況穩定後再出院,後續接受門診追蹤。

最嚴重的「C級」病患,曾淑慧說,包括:有嚴重血漿滲漏(休克、體液蓄積伴隨呼吸窘迫)、嚴重出血、嚴重器官損傷(肝、腎功能損傷、心肌病變、腦病變、腦炎),這些人都須緊急治療或轉送醫學中心診治,讓所有有需要的病患都能獲得妥適的診治。

10月底高峰估破1.5萬例! 疾管署:登革熱病人開始「分三級」就醫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登革熱萬例快了!單週爆增2127例 台南3男死「最快發病一天即亡」

美國櫻桃「驗第二次」仍逮3萬公斤含禁用農藥! 越南蝦味麵也爆致癌農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