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不只害子宮頸癌! 台灣近3成口咽癌也怪它、2族群男性感染率最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HPV不只害子宮頸癌! 台灣近3成口咽癌也怪它、2族群男性感染率最高

HPV不只害子宮頸癌! 台灣近3成口咽癌也怪它、2族群男性感染率最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只是女性子宮頸癌最大元兇,也會導致口咽癌發生率上升!國內最新調查就顯示,每50位健康男女中就有1人口咽部檢測出HPV,而美國研究更指出,7成以上口咽部相關癌症與感染HPV有關。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提醒,不論男女都可能因HPV持續性感染而罹患頭頸部、口咽部相關癌症,尤其男性感染HPV後自然產生抗體比例偏低,罹患HPV相關頭頸癌的風險高於女性。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今(11)日宣布推出最新衛教活動,與樂天桃猿啦啦隊「樂天女孩」成員籃藍、Yuri、宋宋合作,邀請民眾參與《Heads up!迎頭一擊HPV!》診間限定活動,走入耳鼻喉科診間諮詢篩檢。

婁培人指出,頭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診間觀察,多數患者確診已是晚期,甚至有些患者生活作息正常,且不菸、不酒、不檳榔,卻因口咽部潰瘍,意外確診為頭頸癌。

根據統計,每個人終其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成,不論男女皆可能暴露在感染HPV的風險中,而HPV除了是導致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以外,也是造成口咽癌、肛門癌與菜花的隱藏兇手。

婁培人說,國內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健康男女中約有1.6至2.1%口咽部感染HPV,相當於每50人中近1人口咽部檢測出HPV,其中又以「31至40歲」、「51至60歲」的男性感染率最高,在台灣,目前約有3成左右的口咽癌是由HPV感染導致,且比例持續增長中,預防HPV的觀念越來越重要。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醫師陳贈成強調,過去民眾普遍認為性生活複雜才會感染HPV,但研究指出,單一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為6成,一旦一生累積性伴侶達3至6位,感染HPV的機率則上升至約9成。因此,即使性生活單純,只要有親密接觸,都可能感染HPV並傳染給身邊重要的另一半。

陳贈成說,雖然一般人可在感染HPV後自行清除病毒並獲得抗體,但研究發現,自然獲得的抗體不能有效預防同型別HPV的再次感染,仍建議可跟醫師討論評估施打疫苗,協助獲得較佳的防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HPV疫苗變「痛痛女孩」5案勝訴 民團怨衛福部不斷上訴:二度傷害!

家長必知!台灣小學生近視有三大高峰 對抗近視「遠視儲備量」最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