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咳半年難入睡!她拚命抓塵螨沒用 一查其實是嚴重心臟衰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夜咳半年難入睡!她拚命抓塵螨沒用 一查其實是嚴重心臟衰竭
  • 字級

夜咳半年難入睡!她拚命抓塵螨沒用 一查其實是嚴重心臟衰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酷酷咳,有時候問題可能遠比你想的大!一位50多歲女性,近半年來常常在晚上睡覺時咳嗽不止,一開始以為是天氣熱喝冰水造成氣管敏感,又懷疑可能是睡覺的床上有塵螨、灰塵引發氣管過敏,咳嗽時好時壞,且越來越嚴重,雙腳還出現輕微水腫,夜間咳到必須坐起來才會比較改善,就醫仔細檢查,竟是心臟出了問題,心臟衰竭指數高達正常值40倍,已相當嚴重。

收治病人的澄清醫院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張耿豪表示,該名女子沒有慢性病病史,但最近半年晚上睡覺時常常一直咳嗽,擔心是氣管的問題來門診就醫,但醫師一聽完病人的描述,加上發現雙腳有輕微水腫情形,便覺得可能是心臟問題,轉至心臟內科。

張耿豪指出,人體內可能積水的地方有幾個,較為常見是肺部積水,會造成肺部無法很好的換氣,導致呼吸不順,容易咳嗽,但沒什麼痰;這個情況尤其容易發生在平躺時,因為平躺時下半身的血液更容易回流到軀幹,所以心臟的血液會比站立時更為增加,若是心臟功能正常則無妨,倘若心臟功能不好,超過了心臟所能負荷,多餘的體液就會滯留在胸腔,導致肺部積水。

以該名女子為例,詳細檢查過後,發現心臟的收縮功能只有34%,且左心室擴大到6cm,二尖瓣膜閉鎖不全的嚴重度也接近重度,抽血更顯示心臟衰竭的指數(NT-proBNP)高達正常值的40倍。

張耿豪說,這已經是相當嚴重的心臟衰竭, 如果置之不理,依照健保資料庫過往資料,30天內的死亡率有10%,1年內的死亡率可以接近30%,比許多癌症還要高出許多。

治療心臟衰竭,目前藥物已有長足進步, 張耿豪強調,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液體,減少心臟負擔,使血管放鬆,減少心臟的氧氣消耗;女子經藥物治療後,咳嗽症狀很快改善,治療一個月後,胸部X光已看不到肺部明顯積水,而且心臟大小明顯縮小許多,抽血也發現心臟衰竭指數已經降低至接近正常值,平時活動沒有明顯症狀,連慢跑、爬山、平躺也都沒有問題。

張耿豪提醒,一旦有夜咳、呼吸不順、水腫、夜尿等症狀,不要忽略了心臟衰竭的可能性,心臟衰竭雖然不像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有明確的黃金治療時間,但國外近年有許多研究證實,越早開始治療,尤其發病一年內積極的治療,最有機會讓心臟功能恢復最多,而且有些患者在開始治療的第一個月就能看到明顯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本工資連八漲 793萬人健保費受影響!每月多繳17元起跳

10/2領紅包!65歲老人免費多一劑「肺鏈疫苗」 可併流感、新冠一次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