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OK繃」防水真方便? 食藥署警告成分有「它」恐害一類人陷生命危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液體OK繃」防水真方便? 食藥署警告成分有「它」恐害一類人陷生命危險

「液體OK繃」防水真方便? 食藥署警告成分有「它」恐害一類人陷生命危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強調方便兼具消毒、防水保護作用的「液體OK繃」近年來越來越常見,但小心暗藏危機!食藥署今(6)日發出警告,強調此類產品成分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所以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俗稱「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的液體絆創膏,到底是什麼?食藥署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解答,其實屬「J.5090 液體性繃帶」品項的醫療器材。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林修德表示,液體絆創膏由液體、半液狀或液體粉末混合物組成,用於覆蓋於皮膚傷口,以提供外部保護,而產品製造、輸入之前,需取得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醫療器材販賣業許可執照的業者販售。

林修德說,此類產品成分包含 Pyroxyline(硝酸纖維素)、Benzyl alcohol(苯甲醇)及 Camphor(樟腦)等,利用苯甲醇及樟腦先於皮膚傷口表面微消毒,再藉由硝酸纖維素快速乾燥後,形成一層透明保護薄膜,進而免於水份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所以才被稱為「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

食藥署統計,液體絆創膏依產品使用方式可分成塗抹式及噴霧式兩大類,其使用目的皆為「保護」傷口,通常適用於邊緣整齊之切割傷、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然應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 、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傷口;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

更重要的是,林修德強調,因這類產品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所以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否則可能引發急性溶血症,嚴重時,可能會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行政院跟進談「老人排富健保免費」 薛瑞元:後遺症一年多300億負擔

跟進了!證實鄭文燦下午邀談「老人健保免費」 薛瑞元:不反對這方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