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莫名「軟腳」竟是罹病! 醫曝最慘下場恐脊椎沾黏、駝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籃球莫名「軟腳」竟是罹病! 醫曝最慘下場恐脊椎沾黏、駝背

打籃球莫名「軟腳」竟是罹病! 醫曝最慘下場恐脊椎沾黏、駝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關節疼痛超過2週,就得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的運動傷害。門診就有高中男生愛打籃球,但運動後經常莫名「軟腳」,髖關節疼痛、活動度受限,以為只要「喬一下」就沒事,多次找中醫幫忙推拿,但狀況依舊,轉到風溼免疫科就醫才知道其實自己是僵直性脊椎炎。醫師提醒,臨床發現仍有不少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拖了一年以上才確診,常因疼痛睡不好,還引發脊椎僵硬、駝背等其他併發症,呼籲有疑似症狀就應及早治療。

另一名39歲男子經歷也類似,因為體育課折返跑出現膝蓋腫脹,擦了一、兩個月藥酒、藥膏都不見效,後來雖然就醫確診,卻因為擔心吃消炎止痛藥會傷肝、腎,而沒有按醫囑服藥,導致病情控制不佳,每次疼痛時都要躺30分鐘才能入睡,10年前才恢復正規治療,但已出現駝背。

風溼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溼病聯盟執行長、輔大醫院風溼免疫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於45歲以下青壯年,男女比例為3:1,主要影響脊椎關節,長期發炎易造成脊椎沾黏與融合,導致活動度變差。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病友具有HLA-B27基因,且有家族病史者的發病機率更高。

僵直性脊椎炎常見症狀,包括:腰部晨間僵硬或背痛(晨僵)超過30分鐘、背痛會在活動後減緩、曾在半夜因背痛而痛醒、交替性臀部或髖關節疼痛、下肢疼痛等。

蔡長祐說,門診病人較常反應的是晨僵與睡到半夜痛醒,因為發炎性細胞激素主要在晚上分泌,經過一整夜的醞釀,導致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晨僵與疼痛症狀特別明顯;而早上睡醒時,抑制發炎激素的腎上腺皮質素開始分泌,不適感才逐漸消退。

僵直性脊椎炎病友最常見的迷思就是,初期常將關節疼痛誤認為運動傷害!國內門診觀察,正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忙於學業或工作,常常不就醫,只自行買止痛藥等,拖了一年以上、甚至拖好幾年才確診的都有。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教授周昌德指出,只要關節疼痛超過2週、或持續3個月以上有晨僵、背痛,應盡快到過敏風溼免疫科檢查與治療。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延誤治療或長期控制不佳,容易造成疼痛與脊椎僵硬,並導致脊椎沾黏,影響身體姿勢、睡眠與生活品質,產生虹彩炎、乾癬、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等共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更高。

周昌德說,僵直性脊椎炎雖無法根治,但健保已給付多種藥物,包括疾病調節抗風溼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生物製劑與今年4月健保首度給付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等,都有助「止痛降發炎、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功能、預防併發症發生」的三大目標。而除了藥物治療外,不要抽菸,養成游泳、有氧運動等運動習慣,也有助於控制病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早起床「腳麻、冰冷」當心出大事! 這病上身一年死亡率25%

「假羊肉」下肚比想像多!豬裝羊非首次 食藥署過去2年已抓到3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