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高血壓連吃17年藥 醫揪「潛藏禍首」馬上不藥而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高血壓連吃17年藥 醫揪「潛藏禍首」馬上不藥而癒

她高血壓連吃17年藥 醫揪「潛藏禍首」馬上不藥而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血壓吃藥17年,竟然成功逆轉,不必再吃藥!58歲的廖女士被診斷罹患高血壓已經17年,期間都在診所拿藥、控制血壓,最近因為血壓偏高,轉至醫院心臟科就診,仔細檢查發現左腎上腺皮質增生,造成「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經由泌尿科醫師手術切除左側腎上腺後,ㄧ周後血壓恢復正常,無須再服降血壓藥物,已經順利停藥三個月了。

另一例56歲劉先生,則是6年前被診斷有高血壓,日前在某醫院抽血發現低血鉀2.7(正常值3.5到4.9),當下醫師開立了補充鉀離子及降高血壓藥物,未再細究原因,沒想到,劉先生突發胸悶,趕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急診醫師原來擔心可能是肺栓塞,經過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後,並未看到肺栓塞,再到心臟科門診追蹤,發現左腎上腺有1公分大腫瘤,確認是左腎上腺瘤造成的「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手術切除後血壓很快下降,同樣停藥。

中醫大附醫內分泌科主任王子源指出,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國內統計,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通常必須終生服藥來控制血壓,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

王子源說,台灣有9成高血壓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只要按時服藥,血壓掌握應無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成的高血壓病人是續發性高血壓(約53萬人),即是另有病因才導致血壓偏高,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腎上腺醛固酮分泌過多引起的「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若病因是單側腎上腺瘤或是增生,只要能早期手術切除病灶,是有機會根治高血壓的。

續發性高血壓病人,通常初發年齡約在30歲以前、或50歲之後,病徵是定期服藥血壓仍「居高不下」。王子源提醒,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約有2到3成的病人患有低血鉀,如果病人有高血壓,抽血時又發現低血鉀,便有可能是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至於大部分沒有低血鉀的病人,則需要醫師靠臨床經驗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建議有血壓控制困難的病人,可至新陳代謝科尋求醫師協助診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櫻桃連續22批122噸農藥違規 等嘸AIT回覆!食藥署曝恐暫停進口

警訊!逾40歲1/4人新發現「三高」異常 免費成人健檢兩大關鍵必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