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逾2次已是病! 最慘男保全「每10分鐘就尿急」睡在馬桶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夜尿逾2次已是病! 最慘男保全「每10分鐘就尿急」睡在馬桶上
  • 字級

夜尿逾2次已是病! 最慘男保全「每10分鐘就尿急」睡在馬桶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晚上起床尿尿超過2次,當心已經是病!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即是「夜尿症」。國內門診就有40多歲男性保全,居然一個晚上每10分鐘就得跑一次廁所,幾乎在馬桶上睡覺,撐了兩週受不了就醫,才發現因為日夜顛倒作息,影響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才導致嚴重的夜尿症,藥物治療後才明顯改善。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今(9)日公布最新網路調查結果指出,有高達9成、40歲以上台灣男性有睡眠問題,而影響睡眠最劇烈的原因,超過半數(54%)都與夜間排尿有關。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許毓昭表示,調查也顯示,有近8成民眾認為夜間排尿是正常現象不須理會,事實上,不少國際研究已證實,夜間排尿造成的睡眠中斷,不僅會衝擊白天精神與工作績效,還可能衍伸如憂鬱症、勃起功能障礙、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與增加死亡風險。

以該名男性保全為例,收治病人的許毓昭說,接受藥物治療之後,現在一晚起床尿尿次數大減至3、4次,總算可以較安心睡覺。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廖俊厚指出,國內40歲以上男性有40%、約250萬人有夜尿症問題。然而卻有高達65%的患者,從未就醫。調查也發現,近6成民眾認為入睡後起床排尿3次以上才算多,但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即是「夜尿症」。

夜尿症有許多成因,其中近9成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3分之1的「夜間多尿」,廖俊厚說,臨床觀察,夜間多尿最大宗的原因來自老化後腦下垂體功能異常,使荷爾蒙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容易在人體睡覺時引發夜間尿量太多的問題。

廖俊厚警告,夜尿影響睡眠品質會導致一連串健康危機,慢性病跟心血管疾病風險都較一般人高,但自評有夜尿困擾的男性中,高達65%並未尋求任何就醫管道,提醒民眾應透過「夜尿23醫,ByeBye中年危機」口訣,簡易檢查排尿狀況,一旦發現有夜尿徵兆,務必儘速到泌尿科就醫。

「夜尿23醫,byebye中年危機!」
2:一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且已中斷睡眠需起床如廁
3: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的1/3
醫:務必盡速前往泌尿科就「醫」,尋求專業醫療並遵循醫囑,還你夜夜好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學生濫用大麻醫院通報數字曝光! 每年補助4萬戒癮沒用?今年僅1例

健保欠費去年移送多達62萬件 健保署:行政執行追回14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