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也玩「元宇宙」!創新手術模擬平台 搞定美國醫師不敢開的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也玩「元宇宙」!創新手術模擬平台 搞定美國醫師不敢開的腫瘤

台大醫院也玩「元宇宙」!創新手術模擬平台 搞定美國醫師不敢開的腫瘤 9 台大醫院也玩「元宇宙」!創新手術模擬平台 搞定美國醫師不敢開的腫瘤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7歲、僑居美國的唐小姐,近一年來因為上背部疼痛及右手臂痠麻,這才發現右側胸壁頂端靠近肩關節處,長了顆直徑5.1公分的纖維樣瘤,由於腫瘤旁緊貼著通往右手的鎖骨下動、靜脈及臂神經叢,美國醫師評估手術非常困難、且有右手癱瘓的風險,讓她急著向台大醫院求助,靠著台大最新研發的「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進行術前模擬,精準切除腫瘤,能夠照常彈奏鋼琴並開車接送小孩。

台大醫院今(9)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由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跨領域與台灣大學電資學院教授洪一平合作組成的「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研發團隊,成功結合了台大頂尖臨床團隊與3D影像虛擬實境(VR)科技,成為跨科別、高難度手術,提供最高等級病情討論、術前模擬、醫病溝通、及教育訓練的元宇宙跨時空平台。

陳晉興指出,醫療團隊將唐小姐的斷層及磁振造影影像組合成3D立體影像,透過電腦動畫向病患及家屬詳細解釋,並進行術前模擬,評估腫瘤的位置及與神經、血管的關係,決定全程使用神經監測保護右手功能,最終精準地切除腫瘤,且未損傷任何神經血管,唐小姐術後順利恢復,不僅沒有右手癱瘓無力的後遺症,還能夠照常彈鋼琴、開車。

受惠的還有另一名48歲男性,因為罹患縱膈腔類癌,腫瘤已超過10公分,且包圍住心臟旁的大血管及氣管,氣管已極度狹窄、導致呼吸困難,若不立即手術切除腫瘤,恐危及生命,但由於手術相當複雜困難,醫療團隊也利用「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進行術前模擬,先使用葉克膜穩定血氧濃度,再開胸進行腫瘤摘除,順利挽救回一命。

陳晉興說,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被廣泛應用於術前評估及病情解釋,不過,這些初階影像在電腦螢幕上都是二維顯示,一旦遇上病情困難複雜的病患,對於不同專科的醫師、團隊成員或病患、家屬都不容易理解,「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則提供解決這些困境,也是未來醫學發展的重要方向。

陳晉興強調,台大團隊積極研發的「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能將病人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影像,即時轉換為3D情境,呈現出病灶及周圍構造組織的關聯性,還能夠進一步對不同的器官組織進行層層解析,或使用不同的視角觀察,相較於傳統方法,不僅節省時間和成本,更讓病人及家屬清晰理解醫療團隊如何治療病灶,甚至遠地或國外的醫師、家屬也可以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同步參與醫療團隊討論及病情解說,讓病人及家屬能夠安心。

台大團隊指出,目前「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還在研發階段,如果日後正式商品化,有機會讓收費控制在新台幣1萬元左右,相較於部分醫院目前會將二維影像轉換使用3D列印模型、價格約25萬元左右,並且製作需要7到10個工作天,具有極大優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越南法國麵包害489人中毒 最新!食藥署公布「3件食品」驗出菌

台灣開放「男男性行為者」捐血快了! 疾管署證實:最快今年底討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