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吃到飽」停供加拿大生蠔 鎘超標陰影!醫曝兩大器官首當其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貴吃到飽」停供加拿大生蠔 鎘超標陰影!醫曝兩大器官首當其衝
  • 字級

「最貴吃到飽」停供加拿大生蠔 鎘超標陰影!醫曝兩大器官首當其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最貴吃到飽「饗A JOY」菜單突然下架加拿大生蠔,無獨有偶,食藥署本周才公布在邊境攔下一批加拿大進口的生蠔重金屬「鎘」超標,引發聯想。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其實不只台灣,近期包括香港在內也屢屢發現有貝殼類的海鮮容易出現鎘超標,背後原因指向海域汙染,一旦不小心誤食鎘下肚,有6%會被人體吸收,長期恐傷害兩大器官。

食藥署是在8月1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其中河馬生鮮股份有限公司從加拿大進口一批、重達312公斤的「生蠔」檢出重金屬鎘 2mg/kg,超過標準限量的 1mg/kg,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有媒體報導傳出這一批生蠔就是要供應「饗A JOY」,不過,饗賓集團發出澄清,強調是經營運數日觀察消費者取用喜好,偏愛鮮甜的日本生蠔,基於提供最高滿意度為原則,決定採用單一品項「日本生蠔」進行供應,此衡量初衷與近期加拿大生蠔檢驗不合規無任何關聯。

不過生蠔檢出鎘汙染不只台灣有,顏宗海表示,近期不管國內或香港都有發現貝殼類的海鮮容易出現鎘超標情形,2019年香港食安中心就指出主要是海域受到汙染所致,香港就一連串檢出麵包蟹、琵琶蝦、瀨尿蝦、扇貝等不合格。

顏宗海說,提到鎘汙染,台灣民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鎘米事件,類似事件日本也曾發生;一旦不小心誤食,有6%會被人體吸收,長期下來,體內表要有兩大器官會受影響,一是腎臟,包括腎小管的傷害、影響腎臟功能,二是骨頭病變,會有軟骨症、自發性骨折等,日本也叫做痛痛病。除了上述慢性傷害,醫院也常有急性接觸病人,多是焊接工人大量接受鎘蒸汽,約50%會被吸收並影響肺功能。

顏宗海指出,鎘在人體半衰期很長,長達20年以上,更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即人類確定致癌物,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會增加多種癌症發生風險,包括前列腺癌、肺癌、乳癌、鼻咽癌、胰臟癌及腎臟癌等。最新研究亦發現鎘汙染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目前沒有合適的解毒劑,唯有民眾預防接觸、食藥署加強把關最重要。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則表示,今年截至7月31日止,邊境一共報驗有993批的進口生蠔,合計14萬6752公斤,來源國以日本、法國為大宗,其中日本占48%最多,法國41%其次,其餘為愛爾蘭、加拿大、美國、英國。

林旭陽強調,加拿大生蠔今年是第一批檢出不合格,食藥署也已針對加拿大生蠔全面採取「加強抽批」,提高抽驗比例為20到50%,如果再發現有違規,會更進一步提高至最嚴格的逐批查驗。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肌肉流失多運動就好? 錯!醫曝「只動不吃」肌少症風險更暴增

婦人胸痛「叫到比分娩慘!」藥全無效 醫師忘掀衣服診治險錯失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