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帶菌率最高10% 嬰幼兒不出門仍得「流腦」!24小時就恐救不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無症狀帶菌率最高10% 嬰幼兒不出門仍得「流腦」!24小時就恐救不回

無症狀帶菌率最高10% 嬰幼兒不出門仍得「流腦」!24小時就恐救不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發生率,遠比歐美各國少,也因此讓這一項對嬰幼兒殺傷力極大的傳染病,預防重要性常被家長給忽略掉!事實上,根據全球統計,無症狀帶菌率約5至10%,在台灣,疾管署2001年調查20到24歲男性的腦膜炎雙球菌鼻咽帶菌率也達2.3%,只要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飛沫即有可能感染,醫師就警告,一旦發病,病程又快又猛,黃金救援時間僅1至2天,家長一定要有警覺性。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與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今(12)日共同出席衛教活動,提醒國人要加強對腦膜炎雙球菌預防的重視度。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今年也特別邀請藝人林志玲擔任腦膜炎預防與關懷大使,推出《The End. 阿拉丁》與《The End. 睡美人》衛教手冊。

因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本土發生率較低,甚至有部分家長從來不曾聽過此疾病!李秉穎說,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源於一種好氧性的革蘭氏陰性雙球菌,可依據細菌結構進行分類,其中,較容易造成疾病的血清型為A、B、C、W、X、Y。

李秉穎指出,台灣發生又以B型為大宗,約有81%屬於此類型。值得注意的是,且約有5%至20%的個案,未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症狀,直接進展成流行性腦脊膜炎敗血症,對於智力發展與全身健康都會造成衝擊。

尤其,專家強調,根據全球統計,無症狀帶菌率約5至10%,無症狀帶菌的時間可能長達數月,不難想像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個案數可能遠遠被低估。

李秉穎說,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發生在嬰幼兒,約三分之一個案發生在小於4歲,尤其是小於1歲的嬰幼兒,台灣2005到2019年的確診個案中,約三成個案為4歲以下嬰幼兒。嬰幼兒未必經常出門,但家長在職場中或是兄姊在校園內處於群聚環境,都有可能被傳染成為無症狀帶菌者,返回家中後就有可能將細菌傳染給免疫力較低的新生兒。

黃玉成則提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一旦發病,短短24小時就可能釀成嚴重健康衝擊,若未經腦脊髓膜炎症狀直接進展至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敗血症,致死率更可高達40%。即使倖存康復,更有20%的必須承受相關後遺症。

黃玉成指出,一般而言,發病後8小時以內,患者症狀極為不明顯,與感冒症狀相似,如: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等。直到第9至15小時,才可能出現相對典型的後頸部僵硬、平衡感變差等症狀,但仍然容易被輕視,且並非總是發生。倘若仍未即時就醫,在16至24小時之間,可能就會造成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整體而言,黃金救援時間僅有短短的24至48小時,即使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仍有10%至15%。

黃玉成建議,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人流密集場所以外,接種疫苗也是預防方式之一,家長可以自費為小小孩接種疫苗,但金額不便宜,一劑約6000元左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物戰劑南海密會? 衛福部、陳時中出面了!揪出「一點」喊攏是假

抓到吸就罰!全台上半年84件違法使用電子煙 民眾最高挨罰1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