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吸就罰!全台上半年84件違法使用電子煙 民眾最高挨罰1萬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抓到吸就罰!全台上半年84件違法使用電子煙 民眾最高挨罰1萬元

抓到吸就罰!全台上半年84件違法使用電子煙 民眾最高挨罰1萬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的菸害防制法今年上路,全面禁止使用類菸品(包括電子煙),且尚未經衛福部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核定通過的指定菸品(包括加熱式菸品)或其必要之組合元件,也都違法。國健署今(12)日公布最新全台稽查結果,上半年就抓到有84件民眾違法使用電子煙,已經先開出38張罰單,依法最輕裁處新台幣2000元、最高1萬元罰鍰。

菸害防制法是於今年3月22日正式修正施行,但很多民眾仍然不知道,即使只是自己使用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品都會挨罰。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指出,新的菸害防制法規定,不只全面禁止使用電子煙,且加熱式菸品也得先經衛福部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核定之後才能上市,但目前尚無任何一家加熱菸業者的商品獲核准通過,因此,使用就是違法,最高可處1萬元罰鍰。

劉家秀說,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全國已經查獲違反使用電子煙案件,共計84件,目前已有38件開立裁處,其餘尚在行政調查程序中。要提醒民眾千萬別以為自己只是單純使用就不會挨罰。

國健署強調,所有菸草產品皆有害。不論是使用紙菸或加熱菸,都會產生相似的有毒化學物質,加熱菸甚至還會產生紙菸所沒有的毒性及危害化學物質,為了自己及身旁的親朋好友的健康,應遵守菸品三不政策:不推薦、不嘗試、不購買。

加熱菸也是菸,從紙菸改成使用加熱菸,並不算戒菸。國健署建議,戒菸過程可能會遭遇難關,需要有足夠的支持與資源,與其找尋偏方,嘗試用加熱菸做為戒菸工具,非但無法戒菸,還可能造成健康風險的增加。建議善用政府提供的專業多元戒菸服務,包括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便利性、隱密性的諮詢服務,設計個人專屬戒菸計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福島核廢水將排放!食藥署祭一對策 檢出今年首批日食「微量輻射」

好市多致癌乾酪同款6月前已流入4798公斤 食藥署「一理由」不禁進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