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康復才3天 5個月大男嬰竟爆「肢體麻痺」二度住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病毒康復才3天 5個月大男嬰竟爆「肢體麻痺」二度住院

腸病毒康復才3天 5個月大男嬰竟爆「肢體麻痺」二度住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儘管國內腸病毒疫情已經脫離流行期,但仍有腸病毒重症出現。疾管署今(11)日公布上週新增1例感染克沙奇A4型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中部5個月大男嬰,原本因為確診腸病毒已住院3天,沒想到康復出院後,又被家屬發現左腳出現疼痛反應,最後甚至嚴重到無力,二度就醫,判斷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因為腸病毒重症併發急性橫斷性脊髓炎,所幸住院10天後已緩解出院。

疾管署下午公布,上週新增1例感染克沙奇A4型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而今年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已累計6例重症,分別感染克沙奇A4型3例,腸病毒D68型、伊科病毒21型及克沙奇A6型各1例,均為5歲以下幼童。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中部5個月大男嬰,是在6月11日發病,一開始是喉嚨痛,屬於典型的腸病毒泡疹性咽峽炎,因為年紀小,家屬在發現其無法吞嚥、進食困難時,警覺發現已有潰瘍,因此送往急診收治住院,住院5天出院,但沒想到出院後僅3天又出現新的狀況。

林詠青說,男嬰第一次出院後返家又出現左腳有疼痛反應,且發燒跟口腔內潰瘍持續,腳最後還嚴重到無力,家屬再次帶往就醫,判斷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腸病毒重症併發急性橫斷性脊髓炎,二度住院10天,待症狀緩解已出院。

林詠青強調,家長務必得留心,萬一家中小朋友感染腸病毒,即使臨床症狀已經改善,還是得注意後續有沒有出現重症徵兆,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就醫。

疾管署強調,依據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但社區仍有腸病毒活動,仍須留意相關防護措施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登革熱群聚熱區「一變二」 增2重症損傷器官!最嚴重的她意識不清送加護

登革熱單周125例壓不住 永康爆新熱區!疾管署鬆口:疫情正在外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