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配3C」健康新隱患! 全台大調查:8成肥胖童吃飯用3C產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飯配3C」健康新隱患! 全台大調查:8成肥胖童吃飯用3C產品

「吃飯配3C」健康新隱患! 全台大調查:8成肥胖童吃飯用3C產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讓孩子乖乖坐好吃飯,不少家長習慣依賴3C產品當保母,但這一個小動作可能害孩子越來越肥胖!癌症關懷基金會今(7)日公布最新一項調查就發現,有近8成肥胖學童吃飯用3C產品,且相較於吃飯不用3C的學童,「吃飯配3C」的學童,每天吃蔬菜、水果的比例較低,常喝飲料比例較高。專家建議,家長最好響應親子共餐,一起好好用餐,對孩童健康有預防肥胖、提升情緒管理能力、促進家庭和諧等好處。

癌症關懷基金會是於2022年針對台灣學童吃飯使用3C產品狀況及親子共餐狀況,針對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台中、高雄、屏東等7大都市的近2萬4千名、3到6年級小學生進行調查。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表示,現代父母因工作忙碌或與小孩作息不同,能一起坐下來吃飯的時間少之又少,即使有機會一起用餐,又可能各自沉迷於使用3C產品,失去共餐意義,影響用餐品質,更讓學童陷入肥胖危機。

因為調查發現,即使有營養午餐為健康把關,仍有近4成學童沒有每天吃蔬菜,6成以上學童沒有每天吃水果,2成以上學童一週至少喝4次飲料,24%學童體位過重或肥胖。

周晉帝說,調查也顯示,近8成肥胖學童吃飯用3C產品,而吃飯不用3C組別相較於有使用3C的組別,學童每天吃蔬菜的比例高10%,每天吃水果的比例高8%,常喝飲料(一週至少喝4次)的比例減少11%;整體調查顯示,吃飯用 3C產品的學童,天天吃蔬菜水果比例較低,常喝飲料比例較高。

周晉帝指出,最後是親子共餐頻率高的學童相較於共餐頻率低的組別,每日吃蔬果比例高10%,吃飯不用3C產品比例高8%,常喝飲料(一週至少喝4次)比例少11%,整體調查顯示,每週親子共餐次數越多,天天吃蔬果比例較高,學童較少喝含糖飲料,吃飯用3C情況也較少。

周晉帝強調,全家一起用餐的時刻是寶貴的時光,此時不妨放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藉由親子共餐,讓彼此真誠的關心互動取代虛擬的網路社群聯繫,落實「吃飯少3C,親子常共餐,天天吃蔬果,飲食更均衡」,才能為學童健康觀念扎根。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兒童鬧氣喘關鍵在腸道! 林口長庚最新研究:足夠膳食纖維可變救星

嗜酒者注意!上腹痛、發燒會要命 他「胰臟假性囊腫」險敗血性休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