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朗、陽光的人怎會得憂鬱症? 專家曝「恢復期」才是最危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朗、陽光的人怎會得憂鬱症? 專家曝「恢復期」才是最危險

開朗、陽光的人怎會得憂鬱症? 專家曝「恢復期」才是最危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8歲的樂壇天后李玟一向給人陽光、熱情等正向印象,卻驚爆因罹患憂鬱症選擇輕生。不少人吃驚,開朗、陽光的人怎麼會得到憂鬱症?但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憂鬱症如同「心」的感冒,憂鬱症特性,不分性別、年齡、個性、財富狀況與地位,甚至不會管你是陽光、充滿活力或是內向不擅表達,其實都有可能罹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憂鬱症將成為2030年全球疾病負擔的首位。但一般人對憂鬱症的好奇與疑問仍不少。

葉雅馨表示,李玟驟逝的消息其實提醒了我們,憂鬱症患者會無法自行控制情緒低落、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用自我傷害來解決痛苦,因此,必須藉由平日對自己情緒的檢視,並尋求專業的協助或專業的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葉雅馨說,一旦周圍親友罹患了憂鬱症,隨之而來的「失眠」、「對事物失去興趣」、「食慾不振」,甚至「情緒低落」、「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或「負面思考、想自殺」等症狀,一般人總不解為什麼憂鬱症患者無法控制那樣的想法與衝動?

葉雅馨比喻,其實這就像平常腸胃痛、高血壓或血糖值太高,我們無法自行要求自己的腸胃不要痛、血壓或是血糖不要高。要控制憂鬱症,得從平時的生活習慣調整,或積極的接受治療,無論是心理治療或服藥,才能緩解症狀或控制。

新北市土城醫院、台北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強調,憂鬱症是一種大腦的疾病,它就是一種生病,跟社經地位、成就感、壓力多不多不見得有關連。尤其,憂鬱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可能會因為治療中斷、沒有完全康復,有的時候又有突發事件而影響病情,即使有接受治療偶爾還是會有想不開的念頭,需要特別留意。

憂鬱症患者輕生通常不是在病情最嚴重的時候!劉嘉逸說,常常是在恢復期,病情恢復的比較好,但還沒有完全好的階段,這時陪伴者往往會比較放鬆,而此時的自殺風險其實是最高的,陪伴者反倒要多加留意患者是否有一些警訊,例如憂鬱症患者透漏想不開的意念,將心愛的寵物、東西送人,出現類似交代後事的言行舉止,不論是言語或行動的訊息都要嚴肅地看待,避免憾事發生。

CNEWS匯流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腳瞬間「麻痛、冰冷」走不動 男子竟爆急性缺血性壞死險截肢

全台兒少熱傷害就醫人次飆2.3倍 熱壞了!三大危險環境下得懂4招自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