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撐不下去「輕生6警訊」 陪伴別做這件事當心把當事人越推越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憂鬱症撐不下去「輕生6警訊」 陪伴別做這件事當心把當事人越推越遠!

憂鬱症撐不下去「輕生6警訊」 陪伴別做這件事當心把當事人越推越遠!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8歲的樂壇天后李玟經家人證實因抑鬱症選擇輕生離世。避免憾事發生,究竟面對長期飽受憂鬱情緒困擾的親友,該怎麼做?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提醒,一般人常會對當事人說加油或是要當事人不要想太多,但殊不知這些或許不是患有憂鬱症親友最想聽到的,反而會讓當事人覺得你不了解他。

面對憂鬱症的家人或朋友,專家強調,給予陪伴、傾聽和支持,一起活動並鼓勵就醫,注意突然改變的警訊,並建立正向思考與學習壓力處理技巧,才有助協助克服憂鬱情緒的困擾。

張自強指出,憂鬱症患者常因久病未癒或是生活壓力未減,在最後撐不下去又找不到支持力量下有輕生的念頭,因此當親友出現以下警訊時,可能有自殺的風險應多加注意,包括:突然把心愛或重要的東西送人、突然傳訊息給久未聯繫的朋友、突然講話的速度變慢且不願意與人溝通、一次服用大量的藥物、直接找尋尖銳或是刀子企圖割腕、近期常閱讀或尋找有關死亡的資料等。

一旦當出現自殺意念或行為時,張自強強調,旁人應盡速陪伴個案給予支持;傾聽個案的敘述試著引導情緒宣洩;移除刀子、剪刀、繩索、玻璃等危險物品;並等待個案情緒緩和後協助就醫與尋求專業的協助。

張自強表示,很多時候自殺的原因常是一念頭或是壓力所致,在我們生活中常會面對許多壓力,若能在平時培養良好的壓力調適技巧,相信日子就會過得比較快樂,降低自殺或負面的想法。壓力大小取決於壓力來源,而壓力大小的關鍵不在於事件發生的大小,而是「想法」,若把事情往正面的方向去想,則自我的想法也就影響到最終的結果。

張自強建議,建立正向的思考,如:回想過去的成就重建信心、將世事往好的一面想、選擇參與能帶來歡愉的活動等;與學習壓力處理的技巧,如:呼吸調節法、肌肉放鬆法、兼顧飲食運動調節法等),才能降低憂鬱情緒所造成的影響,避免憾事的發生。

CNEWS匯流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製前列腺癌藥出包!驚現「白色顆粒」 銷國外遭擋、食藥署回收3千多顆

「100公里沒醫院」喊十多年 超人醫師三度癌發不等了!轉型診所只做二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