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增101例!雲林一口氣4重症住院淪「新危險區」 病況最重者已出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登革熱增101例!雲林一口氣4重症住院淪「新危險區」 病況最重者已出血
  • 字級

登革熱增101例!雲林一口氣4重症住院淪「新危險區」 病況最重者已出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還燒出新「危險區域」。疾管署今(4)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多達10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為台南市(92例)、雲林縣(6例)及高雄市(3例),尤其,雲林縣一口氣出現有4例重症病例住院治療中,甚至還出現病毒基因定序與台南市不同的病例,有極高風險是在當地感染。但疾管署評估認為雲林風險仍比台南小,應該可以控制下來。

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上週(2023年6月27日至7月3日)新增10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台南市仁德區47例、東區36例、安南區3例、南區及善化區各2例、北區及永康區各1例;雲林縣古坑鄉6例;高雄市仁武區2例及鳳山區1例,個案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其中52例女性、49例男性,發病日介於6月3日至7月2日。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國內今年截至7月3日已累計有173例本土病例,其中台南市163例、雲林縣6例及高雄市4例,全國病例數已達2017年同期以來最高;個案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大於60歲以上個案佔47%(81例),高於2014至2022年60歲以上累計個案數占比(26%)。

值得注意的是,雲林縣目前已累計有6例,且4例重症病例住院治療中。李佳琳說,其中2例檢出登革熱病毒第一型,病毒基因定序與台南市不同,以個案發病日、活動地及環境研判,病例於當地感染風險相當的高。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雲林縣4例住院治療中的重症病例,年齡分別是60到80多歲,病況最嚴重為80多歲女性,已經出現嚴重出血跟器官損傷。一般人感染登革熱的死亡率僅約1%,但針對年長者或有慢性病史為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若未及時就醫與適當治療,死亡率恐高達20%。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強調,目前台南市新增病例多與目前疫情群聚區,即仁德區與東區交界具關聯性,不過東區、安南區、北區及南區也出現部分感染源待釐清個案,另高雄市新增3例病例均有台南市群聚區活動史,在在顯示台南市疫情持續升溫。

不只台南,曾淑慧說,目前高雄市、屏東縣的病媒蚊監測都已超過警戒值,整體風險提升,地 方政府已開始採取區域聯防,努力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監測,中央也會派專家前往各熱區進行風險診斷,希望能在中央跟地方一起努力下,把登革熱的死亡跟重症風險降到最低。

疾管署呼籲,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氣溫炎熱且時有降雨,有利於病媒蚊孳生,依據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南高屏三縣市近期病媒蚊指數快速上升,登革熱傳播風險大幅增加。疾病管制署呼籲,清除孳生源是預防登革熱的根本方法,任何會積水的物品都可能孳生病媒蚊,請民眾主動動手整頓家戶內外環境,避免堆置戶外的物品於雨後形成孳生源,同時落實「巡、倒、清、刷」,經常巡查家戶內外是否有積水容器,儲水容器應每週至少刷洗容器壁一次、不用時請倒置或清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部驚見外籍女看護染痘猴!高風險接觸者多達6人 單週21例創新高

新冠「暑假尾聲」恐再爆一波! 感染症醫學會示警三大族群好危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