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乾咳不止 熟男一送急診竟已需「換心」!幸運等到一線生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冒後乾咳不止 熟男一送急診竟已需「換心」!幸運等到一線生機

感冒後乾咳不止 熟男一送急診竟已需「換心」!幸運等到一線生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0歲的王先生正值壯年,擔任中階主管的他,一週幾乎有3天以上需跨縣市出差,去年9月底開始出現疑似感冒症狀,到診所就醫,吃藥後仍不見好轉,10月初更開會開到一半不斷乾咳,咳到同事趕緊將他送急診,竟是嚴重心臟衰竭且已肺積水,一度要交代後事的他,幸運等到心臟移植,現正積極復健、每天步行破萬步,期盼早日重回正常生活。

收治病人的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表示,王先生送醫後經藥物治療並接受心導管檢查,症狀並未明顯改善,在3個月內仍3度進出醫院,甚至在去年12月17日,因小腿嚴重水腫、腹痛難受再度衝赴急診就醫,未料在急診室的廁所就昏倒了,這一昏倒,醒來時已經身處加護病房。

陳映澄說,王先生嚴重心臟衰竭,在放置葉克膜後因心臟功能未恢復,改為短效左心室輔助器,只能等待心臟移植。

心臟功能嚴重衰竭、個人及全家生活步調完全被打亂的王先生,原本對未來非常沮喪已經不抱任何期待,在加護病房中也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時睡時醒,但幸運的是,今年2月2日,一顆合適的心臟與王先生配對成功,讓他能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彰基器官移植協調師葉倩如表示,當醫院接獲心臟捐贈通知並配對符合時,就會啟動心臟移植團隊,從術前的準備、開刀房至術後的全人照護計畫,並且以出院作為目標。

王先生回想,本來非常沮喪、甚至覺得要交代後事了,但是當完成換心手術轉到普通病房,可以自己嚥下流質食物的那一刻,這才終於有了重生的真實感。目前非常認真復健的他,一可以下床,就自己推著輪椅在醫院內小範圍繞行運動,目前已可以不靠輔助器材,自己繞行醫院甚至上下樓梯。

陳映澄強調,一位心臟移植病人要恢復回到日常生活,要有許多因素共同組成,以王先生而言,本身非常積極努力日行萬步復健、太太跟家人也提供最好的心理支持,甚至公司保留職位也為他帶來未來的盼望,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希望可以鼓舞其他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遵從醫囑積極復健、保持對未來的盼望,器官移植後仍有機會恢復一般生活。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猴痘疫情不退!疾管署急了 下週新增「三類人」開打猴痘疫苗

超商取貨唸不出末三碼… 喊破喉嚨只剩「氣音」!這病3成人不明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