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疫情「到頂了」未來二周有望翻轉! 羅一鈞兩大數字回擊防疫沒失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第四波疫情「到頂了」未來二周有望翻轉! 羅一鈞兩大數字回擊防疫沒失敗
第四波疫情「到頂了」未來二周有望翻轉!   羅一鈞兩大數字回擊防疫沒失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本土第四波疫情到頂,有望翻轉了!疾管署今(13)日公布最新監測數字,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24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與前7日的每日平均新增244例相當,發言人羅一鈞分析,這是第四波疫情以來首見持平,預估疫情已達到最高峰,未來一、二週將著重觀察有無可能出現下降趨勢。而羅一鈞也搬出國際兩大評比數字,反擊外界防疫失敗的批評。

疾管署下午公布國內自3月20日輕症免隔離、免通報新制實施後,近7日(6/7-6/13)每日平均新增24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與前7日(5/31-6/6)之每日平均新增244例相當;5月起本土併發症累計8325例,未打滿3劑疫苗有4092例(約49%),其中又以未曾接種任何一劑疫苗者約70%為多(2872例)。

另外,上週(6/4-6/10)平均每日新增35例死亡,較前一週(5/28-6/3)之每日死亡平均數28例上升;新增死亡個案中,89%具慢性病史、57%未打滿3劑疫苗、95%為60歲以上,現全國疫情處於高點,須持續監測各項指標變化。

羅一鈞表示,儘管目前仍預估整個6月,第四波本土疫情都還在高原期,但本週首見持平之後,疫情應已達到最高峰,未來一、二週將著重觀察有無可能出現下降趨勢。

另外,針對國內有專家引用衛福部昨公布的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新冠首度入榜就衝到第3名,批評這是防疫失敗的鐵證,羅一鈞也強勢在疫情記者會上一連引用兩大國際評比數字,回擊相關說法。

羅一鈞說,有專家拿超額死亡來批評防疫失敗,但經濟學人期刊統計累計超額死亡率,台灣為世界第9低,這是經濟學人期刊拿截至2022年底有提供當年更新資料國家、地區相比的結果;另外,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新冠委員會於2022年9月提出的全球新冠疫情檢討報告也稱台灣是成功控制疫情範例之一。

羅一鈞表示,該份報告中把西太平洋區域包括:台灣、韓國、紐西蘭等國,全歸類屬於成功控制疫情、維持低死亡率的範例,更表示因此所受經濟影響小於世界其他區域,報告更舉台灣GDP數字為例,強調台灣更是疫情期間經濟成長率高於疫情前預估的少數案例。

說台灣防疫失敗,國際上不見得認同!羅一鈞強調,防疫團隊會繼續虛心接受檢討,但不接受防疫失敗的說法。

羅一鈞也點名,新冠疫情仍具威脅性,尤其是對長者、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特別是沒打滿3劑疫苗者,因為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6%,且併發症及死亡個案多具慢性病史及未接種滿3劑疫苗,為降低長者感染COVID-19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請長者儘速踴躍前往接種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猴痘未脫「二位數」高原期!新增16例新北最多 首例兒童個案順利出院

流感疫情越燒越大!再爆35例重症新高 單周還有4男1女染病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