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罹「皮蛇」機率高2倍 北榮研究:66年老藥有奇效「預防兼減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罹「皮蛇」機率高2倍 北榮研究:66年老藥有奇效「預防兼減痛」!
糖尿病罹「皮蛇」機率高2倍   北榮研究:66年老藥有奇效「預防兼減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為免疫系統變差,糖尿病病人得到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的機率是一般人2倍。台北榮總研究團隊今(13)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則發現,治療糖尿病第一線常用的「老藥」Metformin,除了降糖之外,也具有降低糖尿病人罹患帶狀皰疹以及罹病後皰疹疼痛的風險,讓這一款臨床使用長達66年以上的老藥,有了新的無法取代的功效。

台北榮總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任胡啟民與研究夥伴,是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過去18年、數千筆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數據,比較Metformin使用的有無,是否會影響帶狀皰疹的風險,發現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還低。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2年11月的國際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胡啟民表示,Metformin是德國老藥,臨床使用超過66年,目前研究尚無法全面瞭解其機轉,但除了降低血糖的功效之外,該項研究發現還包括對免疫力的保護效果。

研究團隊發現,第2型糖尿病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產生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來得低,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得到帶狀皰疹的發生率為每1000人8.1位,相反,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得到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每1000人為11.1位。計算出的風險是沒使用Metformin組別的0.70倍。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還指出,假如不幸仍然得到帶狀皰疹,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Metformin的組別在之後產生皰疹後疼痛的發生率為每1000人8.9位,也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發生率每1000人42.5位來的低,計算風險只有沒使用Metformin組別的0.48倍。

胡啟民說,正因為Metformin是第一線治療的老藥,有很多新藥想挑戰它,也導致部分病人並非乖乖長期、規律用藥,但研究證實,其除了改善胰島素敏感度,還有很多降糖之外的效果在,對於降低帶狀皰疹發作以及發作後的疼痛都有保護效果,因此,他要強調的是,請病人不要隨意放棄使用藥物。

胡啟民說,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之下,對於第2型糖尿病的治療藥物選擇越來越多元,藥物除了原本控制血糖的效果之外,也開始追求其他的好處,但保護器官不是只有心臟、腎臟才叫保護器官,如果能夠改善帶狀皰疹影響的生活品質,也是一大重要保護作用。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台南打破三年掛零紀錄 羅一鈞點名「三縣市」危險

向衛福部求助驗尿再12童檢驗結果出爐! 衛福部曝又新增1童就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