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果解禁?好市多承諾「逐批檢驗」合格才銷台 食藥署長回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莓果解禁?好市多承諾「逐批檢驗」合格才銷台 食藥署長回應了
莓果解禁?好市多承諾「逐批檢驗」合格才銷台   食藥署長回應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市多爆發多款冷凍莓果遭A肝病毒汙染,在食藥署要求之下,好市多趕在5月31日最後期限之前,已經提交接近900多頁的調查及改善報告。食藥署今(7)日進一步曝光報告內容,好市多分別針對農場、冷凍加工廠、包裝廠三場域進行調查,好市多也提出四項改善作為,承諾未來將「成品逐批檢驗」合格才能出廠。食藥署將在6月20日由專家開會討論是否解除暫停進口的禁令。

好市多是在5月31日前應食藥署要求提送「智利科克蘭冷凍綜合莓」、「美國科克蘭冷凍藍莓」及「墨西哥科克蘭冷凍草莓」的調查及改善報告。食藥署上午則在例行食藥安全記者會上揭露相關報告內容。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初步檢視好市多提送的調查報告內容,好市多已經針對國外的農場、冷凍加工廠、包裝廠等場域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原料採收方式、水質監
測、人員健康管理、原料驗收、產品製造流程及危害分析、成品檢驗、保存與運輸等。

魏任廷說,好市多在調查報告內也提出四項可減少A型肝炎汙染相關改善措施,分別為精進人員健康狀況監控、加強監督合格的原料供應商與工廠執行良好衛生作業規範與水質控管、加強與員工有接觸製程之衛生要求,並承諾成品逐批檢驗,合格才能出廠。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食藥署已將資料提送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委員審查,預訂於6月20日召開諮議會會議討論,將由專家討論報告內容是否足夠,相關議題本來就比較複雜,亦牽涉到未來莓果開放的措施,要開完會才會有結論出來。

至於好市多承諾未來成品逐批檢驗,合格才能出廠,是否已經滿足食藥署要求確保食品安全的解禁條件?吳秀梅僅說,看得出來好市多有在認真寫這份改善報告,但是否解禁還是送會議中討論決定。

食藥署統計,截至6月6日止,好市多公司各分店回收科克蘭冷凍莓果產品總計累計61537.75公斤(科克蘭冷凍綜合莓27431.51公斤、科克蘭冷凍藍莓30478.62公斤、科克蘭冷凍草莓3627.62公斤)。而5月1日啟動後市場擴大抽驗計畫,全面查核及抽驗冷凍莓果之輸入商及販售業以來,截至6月6日止抽驗77件,1件陽性,76件陰性,已全數完成檢驗。本周無新增陽性案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市面找嘸美豬遭疑「洗產地」 食藥署駁消基會:市占0.4%當然不易找到!

常鼻塞、濃鼻涕只是感冒? 「聞嘸飯菜香」驚見息肉占滿鼻腔難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