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1分鐘就1人罹大腸癌 辦公室裡竟藏「最大殺手」因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31分鐘就1人罹大腸癌 辦公室裡竟藏「最大殺手」因子!
台灣31分鐘就1人罹大腸癌   辦公室裡竟藏「最大殺手」因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直腸癌是最多台灣人罹患的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平均約31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但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要少吃紅肉、少吃燒烤的危險因子之外,醫師提醒,最容易被忽略的危險因子其實是「久坐不動」,全因久坐會讓腸道蠕動跟著變慢,增加腸道發炎機會。

台灣人為什麼罹患大腸癌機率居高不下?根據統計,有幾大危險因子,包括: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肥胖、抽菸;飲食方面,則包括油炸燒烤,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蕭奕宗指出,大腸為ㄇ字型,大腸直腸癌依發生位置可略分為右側大腸癌(升結腸、盲腸)、左側大腸癌(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癌,症狀有些許不同。

其中,右側大腸癌以腹脹、腹痛、貧血最常見;左側大腸癌則以大便習慣改變、細便、血便為主,因阻塞關係會有腹痛表現;直腸離肛門近,最常見的症狀是出血、排便改變等,但一般人容易誤認為痔瘡,因而延誤就醫。

要注意的是,久坐不動也是致癌危險因子!蕭奕宗提醒,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坐著的時間只要增加2小時,就會讓大腸癌風險增加8%、肺癌增加6%、子宮內膜癌增加10%。全怪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都偏靜態,上班坐在辦公桌前,回家坐在電視或電腦前,耗費的體力較少,久坐會讓腸道蠕動跟著變慢,增加腸道發炎機會,加上因活動不足而導致肥胖,新陳代謝變差,成為癌症的高風險族群。

蕭奕宗說,此外,長時間待在室內,會減少曬太陽的頻率,人體中合成的維生素D就會缺乏,而維生素D已被證實可保護腸道、降低腸炎或腸癌發生的機率。他建議,上班族要抽空起身動一動,午休到戶外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由於大腸直腸癌幾乎都是從瘜肉演變而來,醫師強調,瘜肉分為增生性、發炎性及腺瘤性,其中腺瘤性瘜肉最有可能癌變,若發現超過1公分的瘜肉,建議都要切除,尤其年紀越大,腺瘤性瘜肉的機率越高。

蕭奕宗強調,大腸直腸癌是一種治癒率較高的癌症,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90%,第2期有80%,第3期則為65%,早期治療非常重要。無論是否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建議40歲以上每年就要做糞便潛血篩檢,此外,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以及每周規律運動(每周3天、每次30分鐘以上、平均心跳達每分鐘130下以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輕微咬合不正免花大錢矯正? 牙醫師曝嚴重後果「臉歪、下巴歪」

快被熏死!熟男「整天聞到臭魚腥味」 醫師一看鼻腔竟塞滿黴菌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