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重手!食藥署設「兩大條件」卡冷凍莓果 好市多做不到將無限期停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下重手!食藥署設「兩大條件」卡冷凍莓果 好市多做不到將無限期停賣
  • 字級
下重手!食藥署設「兩大條件」卡冷凍莓果   好市多做不到將無限期停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市多爆發冷凍「A肝莓果」事件之後,食藥署全面禁止好市多再輸入相關冷凍莓果產品,想要解禁?食藥署今(24)日公布最後兩大條件,要求好市多必須在5月31日補繳的調查報告當中,清楚交代「找出汙染源」跟「相對應管制措施」,否則就無限期禁止進口下去。

好市多從4月28日開始,陸續被食藥署檢出曾經上架販售的三款冷凍莓果產品(綜合莓、藍莓、草莓)全都中標,且產地還分別來自智利、美國、墨西哥等不同國家。但好市多5月10日提出的初步調查被食藥署打了回票,認為不夠完整,限期5月31日若好市多還提不出令食藥署滿意的完整調查及改善報告,相關產品將無限期禁止輸入。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上午在食藥署例行食安記者會上再度針對好市多進口莓果受A肝病毒汙染事件說明進度,他強調,目前後市場有檢出A肝汙染的綜合莓、草莓兩品項,好市多都必須在5月31日期限之前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林金富進一步指出,好市多最初提出的初步調查報告,經食藥署審視,並未就產品檢出A肝病毒之原因提出完整說明,包括:一、製程管控:未敘明冷凍莓果自農場、冷凍加工廠至包裝廠出廠前之原料採集處理及產品製造流程,未詳述場(廠)際間之運送及各場(廠)內之貯存情形,亦未提供加工廠端製程之危害分析。二、相關管理紀錄:未提供水質檢驗、人員健康檢查、原料驗收、產品出廠前檢驗食品病原菌及衛生指標菌等相關佐證資料。三、A型肝炎病毒之管控:該公司承諾要求供應商就含莓果之產品逐批增列檢驗A型肝炎病毒。

林金富強調,食藥署立場清楚,業者就食安法「農場到餐桌」的精神,有確保所供應食品安全的責任,未來的報告如果無法釐清兩點,就是找出農場、加工廠、包裝廠等流程,何處為汙染源,並同時提出相對應的管制措施,食藥署就不埋單,將持續暫停受理該公司相關產品輸入報驗。

食藥署統計,目前於邊境共檢出「科克蘭冷凍綜合莓」1件及「冷凍藍莓」1件,另於後市場檢出「科克蘭冷凍綜合莓」1件及「科克蘭冷凍草莓」1件A肝病毒陽性,衛生單位已命好市多全面回收已售出仍於效期內的全部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莓果類產品,並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合作,監督好市多公司辦理後續產品下架回收及銷毀工作。

截至5月23日止,好市多公司各分店回收科克蘭冷凍莓果產品總計累計56065.97公斤(科克蘭冷凍綜合莓25750.19公斤、科克蘭冷凍草莓2751.97公斤、科克蘭冷凍藍莓27563.81公斤);另有14件抽樣樣品還在檢驗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四波疫情「6月底是高峰」 65歲以上明起打疫苗可領500禮券!

單周7萬人流感跑醫院!增18重症2死 腸病毒也現「兩大殺手」害童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