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眼藥水」當保養 她越點越不舒服!醫師一看角膜已破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涼感眼藥水」當保養 她越點越不舒服!醫師一看角膜已破皮
「涼感眼藥水」當保養   她越點越不舒服!醫師一看角膜已破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眼淚怎麼流不停!一名58歲婦人,有眼睛不舒服的症狀,且常常流眼淚及眼油,不時都會被旁人誤以為心情不好,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一開始因為點了有涼爽感、眼睛不再發紅,感覺不錯,卻沒想到越點越不舒服,至眼科求診,醫師檢查才發現是乾眼症,且已造成右眼角膜破皮,且自行購買的眼藥水中含有薄荷成分,在有症狀的情況下使用,更容易刺激眼部。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表示,現代人用眼時間拉長,造成眼睛不適與乾眼症狀日益嚴重,很多人自行購買人工淚液或眼藥水使用,想緩解眼睛不舒服,但這只適合短期使用,長時間依賴常造成反效果,還是得就醫找出病因,以免拖到視力惡化或眼睛不適影響生活。

人工淚液一直點,可能越點越難受!張夏怡說,眼睛表面的淚膜分為油脂層、水層、黏液層,這三層只要有一層分泌不平衡就可能影響角膜導致乾眼症。其中缺油型患者因瞼板腺功能不佳,油脂分泌異常,倘一直補充人工淚液可能覺得效果不彰,反而更加不適。

張夏怡指出,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族群,大約有11.3%的人會面臨到乾眼症的問題而導致生活上的困擾,以女性為多數。乾眼症發生原因,除了環境乾燥、用眼過度外,也可能是更年期、自體免疫疾病、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等所致;常見症狀有眼睛乾澀、眼睛癢、畏光、眼白發紅有血絲、眼睛酸痛、異物感、分泌物黏稠、視力模糊等。

也別再誤解乾眼症,門診觀察,其實乾眼症症狀不是只有眼睛乾燥而已,不少患者會以流眼淚來表現。這是由於眼睛太乾,淚液不足刺激眼睛的反應,導致反射性流淚分泌,造成流眼淚的症狀。

張夏怡強調,治療乾眼症主要是減輕症狀,並避免角膜受傷。由於乾眼症的症狀多元,須先經由醫師檢查確認原因,再依醫師指示使用適合的人工淚液或藥水,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同時適度熱敷眼部可緩解不適。

至於症狀較嚴重者,張夏怡說,可搭配使用抗發炎眼藥水、免疫抑制劑等;如果是因為油脂層不平衡、瞼板腺阻塞引起的乾眼症,也可考慮自費以脈衝治療減緩眼部發炎反應,效果較長。
但最重要的是,乾眼症發生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形態等有關,長期未治療嚴重時會造成角膜受損、潰瘍等,一旦出現眼睛酸澀、模糊、癢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終止服務! 4種文件5/31起不再提供下載

脫口罩第四波疫情反撲? 新冠狂增33%!羅一鈞:恐一路升溫至6月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