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首例!5歲童流感發病三天就喪命 住院隔天「心跳停止」救不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年首例!5歲童流感發病三天就喪命 住院隔天「心跳停止」救不回
3年首例!5歲童流感發病三天就喪命   住院隔天「心跳停止」救不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奪命威脅大增!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周新增1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另新增2例死亡,值得注意的是,死亡個案當中有一例年僅5歲的男童,一開始只是發燒、咳嗽、流鼻水,服藥未見改善,又進一步出現意識改變、步態不穩等重症症狀,最終併發腦炎,住院隔天就心跳停止,急救無效,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3天。這也是自2020年2月以來首見幼童流感死亡。

疾管署公布上周新增1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11例A型H1N1、3例A型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為4例男性、10例女性,發病日介於5月1日至12日,其中11例具慢性病史,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死亡個案部分,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最小為一例北部的男童,本身沒打流感疫苗,5月上旬開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至診所就醫,但服藥沒有改善,發病二天後,進一步出現活動力下降、嘔吐、腹瀉等症狀,檢驗感染A型H1N1,且出現重症的意識改變、步態不穩等症狀,緊急送急診。

林詠青說,男童至急診檢查時,研判是流感併發腦炎,雖經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後,卻在住院隔天發生心跳停止,經強心劑、急救無效,死因為流感併發腦炎跟神經性休克。

另一例死亡個案則為東部的70多歲女性,有糖尿病、慢性腎病、腦中風、免疫疾病等慢性病史,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同樣感染A型H1N1,因為肺炎跟泌尿道感染住院,期間病況一度改善,但4月中又出現感染症狀,最終因潛在疾病,於發燒15天後併發肺炎過世。

疾管署統計,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6萬7733人次,較前一周上升5.7%,整體趨勢上升且高於2020至2021年同期;社區流行A型流感,近4周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惟A型H1N1檢出增加,顯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仍未趨緩。

本流感季自去年10月1日起截至今年5月15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169例(98例A型H3N2、65例A型H1N1、2例A型未分型、4例B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46%),87%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79%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24例(17例A型H3N2、6例A型H1N1、1例B型),83%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96%具慢性病史。

疾管署呼籲,流感流行期間,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同時提醒醫師,如遇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把握用藥時機,降低重症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猴痘連五周爆「雙位數」本土個案! 打1劑疫苗非萬能、14天才有保護力

58歲男健檢見一「紅字」不理會 頭暈暈竟差一步就要腦中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