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死因中三項都「這病」害的! 居家懂得「722」原則能救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十大死因中三項都「這病」害的! 居家懂得「722」原則能救命
十大死因中三項都「這病」害的!   居家懂得「722」原則能救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要說什麼是台灣人健康最大的「沉默殺手」?一定非高血壓莫屬。國健署今(15)日分析110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指出,國人因高血壓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分別名列十大死因的第2位、第4位及第6位,且高血壓性疾病的死亡率及排行呈上升趨勢。國健署強調,想要控制好血壓,一定要懂得居家血壓量測的「722」原則。

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即將來臨,世界高血壓聯盟已經是連續3年倡議「準確量血壓,控制血壓,延長壽命」,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胡怡君表示,高血壓之所以有著「沉默殺手」的稱號,因為它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且高血壓性疾病的死亡率及排行正在呈現上升趨勢。

問題在於,國健署107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一年內有多達23.6%沒量過血壓,置自己於風險之中而毫無警覺。

胡怡君說,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最新「2022台灣高血壓指引」,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在家量一次血壓,並搭配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取其平均值。如血壓值超過130/80 mmHg,醫師建議積極進行飲食、運動和作息調整,再進一步諮詢是否需要接受藥物等治療。

國健署指出,造成高血壓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吸菸、喝酒、缺乏適量運動、體重過重、攝取過多的鹽分等。提醒民眾預防高血壓最重要的就是定期量測血壓,做好血壓管理及從年輕時開始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如採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飲食(三低一高飲食)、拒菸酒檳榔、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46歲三個孩子的媽「從沒做這一件事」 一驗竟已癌前病變

台灣大學生「乾杯」乾過頭了! 最新調查:飲酒過量率飆近1成5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