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阿嬤為「一事」憋尿害腎臟炎 住院才揪出竟是腰椎神經壓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旬阿嬤為「一事」憋尿害腎臟炎 住院才揪出竟是腰椎神經壓迫
7旬阿嬤為「一事」憋尿害腎臟炎   住院才揪出竟是腰椎神經壓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憋尿,背後竟有更大病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近期就收治一名73歲的阿嬤,因為高燒被家人送醫,檢查發現是尿道感染及腎臟發炎,而醫療團隊細心發現住院期間阿嬤頻頻抱怨腰痛無法起身,尤其右側坐立時更是劇痛難耐,這才查出原來阿嬤腰椎第4至5節神經嚴重壓迫,導致如廁時常常解不乾淨,最後乾脆憋尿,這才導致尿道感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羅達富指出,一問才知道,阿嬤多年前就有腰痛痼疾,不過諱疾忌醫,多半都只是自行買止痛藥應急,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連帶也影響生活作息,所幸住院期間找到病灶。

醫療團隊經與病患及家屬釐清病況及治療計畫之後,決定採取「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解決阿嬤神經壓迫及腰痛問題,術後第二天就可在背架保護下下床活動,右腳痠痛也逐漸消失,加上透過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效果頗佳,痊癒出院,阿嬤更是直對醫師保證「一次就嚇到,以後再也不敢了」。

羅達富指出,脊椎手術的目的在於解除脊椎神經壓迫或是重建脊椎的穩定,前者可以藉由內視鏡輔助達到微創手術的目的,後者則可利用經皮導引的方式植入椎弓骨釘,減少組織傷害,達到傷口小、出血少,以及住院天數少的最佳治療效果。

羅達富提醒,一般腰椎神經壓迫的症狀多為下肢痠痛麻痺,有時會因為活動行走而加劇疼痛,導致患者活動力下降,若是因而刻意減少上廁所排便次數或憋尿,則有可能引發泌尿道或消化道感染,反而得不償失,提醒民眾可多關心家中長輩們的行動方式,若有上述症狀,都盡速陪同就醫確認,以免延誤病情釀成更大問題。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3萬劑莫德納幼兒次世代疫苗5/16開打! 新開放「一類童」可混打

A肝莓又爆新疑似個案! 北市婦人3月吃冷凍藍莓、5月冒紅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