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痛、噁心「當成胃炎狂吃藥」險喪命 心肌梗塞3成症狀非你想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腹痛、噁心「當成胃炎狂吃藥」險喪命 心肌梗塞3成症狀非你想像
  • 字級
男子腹痛、噁心「當成胃炎狂吃藥」險喪命   心肌梗塞3成症狀非你想像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位68歲從事臨時鐵工的男子,日前突發上腹陣痛、噁心想吐,以為只是急性胃炎,吃了胃藥卻毫無緩解,甚至在工作中因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被送進急診,檢查這才發現心臟三條冠狀動脈已兩條完全阻塞、一條嚴重狹窄,嚴重心肌梗塞發作,幸好在心臟內外科團隊合作下,搶回寶貴生命。

收治病人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孫德光表示,該名男子因為生活及收入不穩定,極少接受健康檢查,又沒有穩定控制三高慢性病,且香菸不離口,因此,被送進急診室時,已因呼吸困難、心跳急促導致低血壓幾近休克狀態。

男子經緊急安排心電圖檢查及抽血檢驗,確定為心肌梗塞後,立即接受心導管檢查。孫德光說,檢查顯示男子心臟三條冠狀動脈血管有兩條呈現完全阻塞,一條嚴重狹窄,且左主幹也呈現重度狹窄,其心臟功能射血指數(EF)僅22%(正常為>50%),顯示已出現嚴重心臟衰竭,危及生命。

孫德光表示,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經濟負擔、短中長期的治療效果以及預後,最後決定不做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緊急會診心臟外科為病患進行心臟血管繞道手術,這樣對患者的經濟負擔最輕,也能將治療的長期效益最大化。男子順利於手術住院十天後出院。

孫德光提醒,近3成的心肌梗塞患者,是以非典型心絞痛的症狀表現,特別是在年長者,常被誤以為是急性胃炎、感冒、氣喘、肌肉發炎等,一旦延誤送醫時機,可能喪失生命。而抽菸、缺乏運動、肥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慢性病民眾,特別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職業傷害?! 最新調查曝台灣職場員工「二項不足」造成體重超標

年輕不怕大腸癌? 醫師警告「一類人」千萬當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