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快到了,身為上班族的你,有肩頸痠痛的困擾嗎?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許淑玲點名上班族常因長時間坐著、手靠桌子、頭不由自主前傾的不良姿勢,造成乳酸堆積,產生痛覺,嚴重者,甚至進一步產生「頸因性頭痛」。但自救也有方法,可以透過收下巴、肩胛後夾、靠牆運動以及伸展頸部側邊肌肉,四招舒緩運動。

根據2021年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有近5成民眾有肩頸痠痛的困擾,且大多為上班族、學生等需要長期在桌前的人。

40歲的陳先生就是典型的例子,平常上班久坐不起,前一陣子左邊手臂、肩頸突然麻痛,嚴重影響睡眠,夜晚總是痛到睡不好,雖然到診所使用牽引拉脖治療,卻不見有效改善,轉診復健科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

許淑玲指出,檢查後發現陳先生下頸椎的活動度過大、上胸椎的活動度受限。初步給予治療介入,利用徒手增加胸椎活動度以及教導主動活動胸椎的動作,後續實施牽引拉脖治療並予以衛教,再告訴陳先生上班時間也可以起來走動,活動肌肉,搭配頸部後側肌肉運動,兩個月後,麻痛消失了,也能安心入睡。

許淑玲說,上班族多半時間坐著,且手靠著桌子,頭會不由自主前傾,變成烏龜頸、駝背、圓肩,長期在不良的姿勢下工作,肌肉過度收縮、容易缺血影響整體肌肉代謝,造成乳酸堆積,產生痛覺。

若情況再嚴重一點,許淑玲警告,則會影響神經血管、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甚至因肩頸、頭頸肌肉過度收縮,讓筋膜變緊而產生頸因性頭痛。

許淑玲強調,除了肩頸痠痛,久坐也會造成腰痠背痛、肥胖、代謝不佳、心血管疾病。肩頸痠痛跟工作環境有強烈的關聯,包括電腦桌、螢幕、椅子、滑鼠的高度,椅子的腰背角度,一旦桌子太高,手放上去會不自覺聳肩;電腦螢幕高度不妥,也會影響頸部肌肉。

物理治療師建議,工作時桌子高度應與手肘同高,90度垂直靠在桌面上,讓肩膀呈放鬆狀態;椅子的高度則需讓膝蓋垂直,腰背角度則是以不駝背、聳肩為原則,依照個人舒適程度調整即可。而除了調整工作環境,搭配運動也能有效紓緩肩頸痠痛,舒緩運動四部曲如下:

1.收下巴:坐著將雙手放在大腿上,兩眼平視前方,將下巴稍微收起,切勿過度縮擠出現雙下巴,維持3秒後放鬆,待休息5秒後再進行下一次,總共進行10次。

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17

2.肩胛後夾:兩側肩胛骨往中間夾,視個人情況可搭配將手臂往後拉伸,稍作停留後回復原位,反覆20次。

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19

3.靠牆運動:靠著牆壁站著,把雙手打開向上延伸,邊深呼吸邊慢慢活動胸椎,進行10次。

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21

4.伸展頸部側邊肌肉:坐著伸展右側頸部肌肉要注意的是右手要扣住椅子邊緣,將手臂打直,固定肩膀,左手越過頭頂放置在右耳,慢慢將頭側彎,拉到頸部側邊肌肉稍微緊繃的狀態即可,左側亦然,維持15-30秒,每側進行5次。

5成台灣人鬧肩頸痠痛 上班族自救!物理治療師曝「收下巴」就有效 23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終場記者會「阿中回歸」 陳時中大嘆有很多的遺憾:傷亡避免不了!

最後一次視察指揮中心 蔡英文憶3年防疫:最難忘「粉紅色口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