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比你想的還簡單! 「一動作」戒菸成功率瞬間高2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戒菸比你想的還簡單! 「一動作」戒菸成功率瞬間高2倍
戒菸比你想的還簡單!   「一動作」戒菸成功率瞬間高2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勸身邊的人戒菸,總是不難聽到對方回答「戒不掉」、「戒菸太難」等理由,但戒菸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難!國健署指出,根據調查顯示,其實戒菸有小訣竅,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其戒菸成功率,足足是未設定戒菸日的1.3倍到2倍,國健署呼籲,還沒戒菸的爸爸們,不妨設定今年的兒童節為戒菸日,成為送給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

35歲的上班族林先生就是典型的例子,平常有抽菸習慣的他,自從太太懷孕之後,為了避免讓太太聞到菸味,會一個人躲到住家陽台抽菸,但聽到太太生產後一句「其實你在陽台抽菸,菸味還是會飄進家中,為了孩子的健康,戒菸好嗎?」這才愧疚不已,下定決心為愛戒菸。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3月16日發布聲明,若孕婦暴露於二手菸中,死產風險增加了23%,造成孩子先天性畸形風險增加13%;另於2021年「世界無菸日」所發表「103個戒菸的理由」中亦指出,學齡兒童暴露於二手菸,可能增加氣喘風險;2歲以下兒童暴露於家庭二手菸,可能會導致中耳疾病,進而可能造成聽力受損。

二手菸的危害遠比一般人想的大,劉家秀強調,研究已指出,二手菸含大量導致基因突變或癌症的物質,而室內物品的表面若吸附菸草菸霧,則稱為「三手菸」,三手菸會廣泛殘留於室內環境中難以消除,比二手菸停留更久,且暴露危害與成人相比,兒童因年齡、新陳代謝、行為特性等,更容易受到三手菸的影響。

國健署表示,菸害防制法新法3月22日已上路,本次修法擴大禁菸場所,包括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服務場所,即是為保護嬰幼兒免於二、三手菸危害。而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的經濟負擔,自去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目前政府提供專業又多元的戒菸服務,包括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亦可利用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的諮詢服務,提供個人專屬戒菸計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旬婦每隔幾年「痛如生孩子!」跑醫院 全因天生一構造問題

國民年金發大紅包! 符合「一條件」每人最多補助9個月5337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