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偷渡移工成黑市勞力 民眾黨團籲減少剝削、簡化聘僱流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偷渡移工成黑市勞力 民眾黨團籲減少剝削、簡化聘僱流程
防偷渡移工成黑市勞力 民眾黨團籲減少剝削、簡化聘僱流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販賣問題嚴重,西部沿海40天發現20浮屍,部分疑似遭人蛇集團偷渡來台丟包死亡,其中7名越南籍罹難者名列越南政府所提供欲偷渡來台名單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立委陳琬惠、副總召賴香伶今(3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簡化合法聘僱流程,避免移工尋求非法管道偷渡,同時改善移工勞動權益,也更有效解決失聯移工問題。

陳琬惠表示,前有柬埔寨仲介誘騙台灣人出國,囚禁並摘取器官或逼迫從事詐騙,現有20具浮屍疑似遭人口販運偷渡來台,雖然內政部長林右昌稱其中9位台人都是落海或輕生,不過另外7名越南籍死者早就名列想偷渡來台的名單內,台灣「既輸出又輸入」,成為人口販運天堂。此外,也要考量可能是地下航線的問題,有些外籍配偶及失聯移工會透過非正規航線出海,發生船難而罹難,呼籲政府應儘快調查,掌握相關情報。

她指出,即使美國在台協會《2022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將台灣列為積極打擊人蛇的「第一列」(Tier 1),政府也不該沾沾自喜,從現況來看,台灣正規入國管道已出現瑕疵,仲介費、服務費、招聘費與押金等各種名目費用層層剝削,令移工無法負擔,只好轉由非法管道。相關單位必須完善法規,根除巧立名目收費情形。

防偷渡移工成黑市勞力 民眾黨團籲減少剝削、簡化聘僱流程 9

陳琬惠主張,應直接與移工母國合作、協調契約內容,同時加強查緝國內人口販運,才能杜絕歪風。她直言,翻開現行《人口販運防制法》,犯行與罰則有許多不合理之處,刑期平均多在3、5、7年以下,摘取器官併科罰金700萬元以下,然而一顆腎黑市價格高達2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00多萬元,當然會有人鋌而走險。應加大人口販運的罰則,對於整個「產業鏈」施以重罰,以達遏止作用。

立委賴香伶對逝去的生命感到遺憾,她表示過去也曾有台籍漁船要求36名偷渡客在恆春外海跳船搶灘,現在其他「偷渡進行式」仍在發生,他們可能成為台灣非法勞工黑市的一部分,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賴香伶表示,移民署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台失聯移工超過8萬人,為鼓勵失聯移工主動到案,政府實施「擴大逾期停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免除強制收容、罰款減至2000元,鼓勵失聯移工主動到案,林右昌自豪專案成效不錯,明顯是在用錯誤的方法解決正確的問題。失業或找不到工作的移工為賺取生活費,以及龐大仲介費壓力下,只會從事非法勞動,不會為了節省罰款主動選擇被遣返。

防偷渡移工成黑市勞力 民眾黨團籲減少剝削、簡化聘僱流程 11

賴香伶直言,提高罰鍰「想嚇阻失聯移工持續增長問題」的作法無法根治移工政策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反而會加劇移工的不利處境,高額仲介費用的層層剝削,必須透過制度改革、提高移工權益保障及簡化合法聘僱流程等措施,才能為外籍移工創造更公平、更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民眾黨團呼籲,重罰之外也應完善相關法律漏洞,直接與移工母國合作協調契約內容,簡化直接聘僱流程等,減少剝削的可能,同時保障移工權益,才能治標也治本。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六福村遭疑殺狒滅口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SOP

衛福部枉顧長照人員工作權益?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