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遭疑殺狒滅口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SOP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六福村遭疑殺狒滅口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SOP
六福村遭疑殺狒滅口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SOP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六福村動物園的狒狒脫逃,最後以悲劇收場,遭射殺還登上國際新聞BBC版面,網友及多位議員甚至質疑,是否六福村「殺狒滅口」?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表示,野生動物保護待加強,檢調盡速查明責任歸屬,農委會也應針對誘捕野生動物制定SOP,以免再發生憾事。

民眾黨團批評,別讓狒狒死得不明不白,整個圍捕過程荒腔走板,事後官員卻列隊鞠躬獻花,作秀意味濃厚,然而無論是桃園市農業局、新竹縣農業處或六福村,皆聲明未命令獵人開槍射殺,還未有相關單位明確扛責。

立委賴香伶表示,桃園市農業局、新竹縣農業處、六福村及獵人各說各話,但如果命令並非來自政府機關,當時在場官員為何放任此越權行為?另外,獵人的自述與桃園市農業局被發現刪改的新聞稿相互對照,顯示農業局曾以「神槍手」擊倒狒狒的說法試圖攬功,但派員擺拍延誤救治,狒狒死亡後又迅速改變說法,態度相當不負責任。

賴香伶指出,狒狒於桃園市各區流竄難以捕捉時,農委會做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中央主管機關,理應啟動諮詢機制,派遣專家為地方政府提供行政指導,但農委會卻任由缺乏經驗的行政人員、私人機構,在無明確標準的情況下進行捕捉作業;管理動物園的觀光局或教育部,也未盡管理責任,她呼籲相關部門吸取教訓,加強動物保護工作。

賴香伶表示,都市擴張導致與野生動物生活領域重疊,衝突層出不窮,例如高雄中山大學常常上演人猴大戰,再加上台灣登記在案的大型動物園就有6座,小型觀光農場20多個。可以想見,未來動物脫逃的情況恐會越來越多,農委會必須盡快訂定處理SOP。

六福村遭疑殺狒滅口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SOP 5

民眾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指出,日前六福村說動物沒有少,還多一隻,如今卻狒狒死亡後,改口承認狒狒出自園區。在這種效率不彰的列管方式下,無法第一時間確認動物逃脫來源,更無法及時研擬應對措施。呼籲規範動物園為動物植入晶片,以便於列管;應以中、大型具危險性的動物為優先,且新進動物在健檢時就應施打晶片,避免日後再次抓捕及麻醉的風險。

楊寶楨直言桃園市農業局放錯重點,不檢討狒狒抓捕過程的開槍程序、延誤就醫的責任等,事發後第一反應卻是「鞠躬」、「獻花」,作秀意味濃厚,對解決問題完全沒幫助;且農業局疏失引起延誤就醫,再由農業局舉辦喪禮,「一手包辦」流程顯得格外諷刺。

楊寶楨強調,動物脫逃後的抓捕流程應有更多詳盡細則來規範,尤其是開槍的授權,即使是緊急狀況,也需要擬定操作流程,過程中要有獸醫、專家在場,提供專業建議與及時救援,降低傷亡的機率。民眾黨團呼籲,相關單位除了咎責之外,也應建立誘捕野生動物SOP、立法規範植入晶片以列管,同時加強動保和檢傷觀念,避免類似憾事再度發生。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網頁!騙民眾登記普發現金六千 議員:要小心

青年節公布青年政策 高虹安:市府全力相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