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痛?18歲少女髖關節發痛 拖到走不了才知巨大細胞瘤占滿骨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長痛?18歲少女髖關節發痛 拖到走不了才知巨大細胞瘤占滿骨頭
生長痛?18歲少女髖關節發痛   拖到走不了才知巨大細胞瘤占滿骨頭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18歲的少女,右邊的髖關節不定時會傳來一陣陣疼痛感,起初以為是「生長痛」在作怪,沒想到後來竟痛到難以行走,也無法好好睡覺,就醫經安排X光以及核磁造影檢查後,赫然發現右邊股骨近關節處有50X35毫米的巨大細胞瘤,腫瘤甚至已經大到超過股骨頸的三分之二以上,嚴重侵犯骨頭結構造成疼痛。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黃振文表示,幸運的是,該名少女接受「輔助性冷凍治療」進行骨刮除後填補人工骨,現已恢復正常生活,定期回診追蹤也皆無異狀。

人體的骨頭,有長骨、短骨、扁平骨、不規則骨和種子骨5種骨頭,其中,長骨指長條狀的骨頭,能支撐日常負載的重量,而長骨結構又分為骨幹及骨骺,骨骺則位於長骨兩端近關節處。

黃振文指出,巨大細胞瘤為良性的腫瘤,好發於20到40歲的女性,且多數位於骨骺附近、非常貼近關節表面處,對骨頭局部的破壞程度大,一旦疏忽容易造成病理性骨折,甚至會穿破關節。雖然是良性腫瘤但是卻有3到5%的機會轉移至肺部,也有機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治療巨大細胞瘤需要更加小心,黃振文說,得避免傷害到病人的關節軟骨,影響之後的功能受損及關節炎;而巨大細胞瘤若沒有以輔助治療根除病灶,手術後的復發機率則高達33%,因此手術中的輔助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黃振文表示,傳統治療會以棉棒沾取化學藥劑,塗抹在刮除病灶後的患處,但藥劑具有毒性,所以對病患也有危害;相較之下,輔助性冷凍治療能更完善的刮除腫瘤並降低復發率。以此次手術為例,即先進行腫瘤刮除手術,廣泛的清除腫瘤後再使用零下196度的液態氮混合酒精,接著放入空腔,透過低溫殺死腫瘤細胞後,再利用異體捐贈的骨頭跟人工骨,填進患部,讓受傷的骨頭有支撐性,以利後續復健。

如何區分生長痛跟骨腫瘤疼痛?黃振文提醒,必須以痛的位置及是否摸到腫塊來區分兩者,且生長痛運動會比較不痛,骨腫瘤在運動的時會增加骨頭的負擔,痛感增加。無論如何,一旦骨頭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診斷,術後更要配合醫師定期回診檢查,才能維護自身健康。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帶孩子放電小心!親子餐廳遊戲場不合格 大樹先生、RICH DADDY遭停用

慢性頭痛兼腦霧! 6旬男病懨懨全日一足「睡睡醒醒」惹的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