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30項缺藥! 健保砍81.8億藥價臨時縮手、延至3月1日公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再爆30項缺藥! 健保砍81.8億藥價臨時縮手、延至3月1日公告
  • 字級
再爆30項缺藥!    健保砍81.8億藥價臨時縮手、延至3月1日公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為疫情已經二年沒調整的健保藥價,健保署已經敲定,今年要砍藥價,過去二年110及111年合併調整金額為81.8億元,預估調整品項數約6009項,不過,健保署原訂今(24)日下午正式公告的動作卻臨時喊停,健保署石崇良出面說明,原因就出在上午跟醫院代表開會後,醫界又提出2、30項面臨缺藥的品項,需要時間確認剔除與否,所以決定延至3月1日公告。

為避免健保藥費無限制成長,健保署從102年起試辦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方案,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每年例行性調整藥費,但受疫情影響,已經二年沒有調整。

不過今年受到疫情、俄烏戰爭、原物料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國內有缺藥問題,健保署也決定有三類情形的藥品此次不列入砍藥價,分別為:1、已低於基本價之藥品不調整;2、調整後藥價低於基本價者最多調整至基本價;3、已向食藥署通報並經評估確認短缺之藥品不調整。

石崇良說,相關作業本來昨天已計算完成,但今早健保署跟醫院代表開會討論,醫院代表又提出還有約2、30項藥品也有缺藥問題,認為目前取得也有困難,因此,健保署在收集完這些藥品品項後,必須進一步確認,如果真有缺藥,就會在這一次剔除它,不予調整。

石崇良指出,他初步看到,醫院代表今日提出的新品項名單,有些已經不列入此波調整之列,像是抗生素「安蒙西林,但有些還需要再回頭去確認有沒有列入免調的項目,要再花點時間,所以決定延到3月1日再公告。

健保署統計,基層之前通報已有88項的缺藥品項,而在健保收載的1萬4000多項藥品當中,今年有8000多項藥品價格不調整。

石崇良說,待3月1日第一波名單正式公告之後,還會給予醫藥界2周時間,針對有可能缺藥或不敷成本的品項再提出反應,健保署會一一審核,看是不是要再剔除,而新藥價預定4月1日上路。

至於外界詬病已久,認為健保藥價過低,比糖果還便宜,導致藥品出走、不願進入台灣市場一事,石崇良強調,未來針對錠劑、水劑、栓劑、膠囊等不同製程的藥品都會設有「地板價」,不會無限制砍價,且只要原物料有所浮動,業者認為不敷成本,就可以提出成本分析,進行再調整。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庭照顧者注意!長照又送大紅包 即起「2服務」全面免費申請

今13137例56死「連三周天天降」! 羅一鈞:3/6校園免口罩上路藏一變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