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安了!健保費拚「三年不漲」 薛瑞元:多虧三筆錢入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明年安了!健保費拚「三年不漲」 薛瑞元:多虧三筆錢入袋
  • 字級
明年安了!健保費拚「三年不漲」   薛瑞元:多虧三筆錢入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費力拚連續三年不調漲!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17)日表態,繼今年不調漲保費之後,衛福部正力拚朝連明年也不用漲保費的方向在走,薛瑞元透露,全因為有三大利多挹注健保財務,儘管最後還得照法定程序,精算收支跟健保總額成長之後,再交由健保會審議決定,但目前連續三年不漲健保費的機會很大。

全民健保會是在去年11月18日召開會議審議健保署提報的112年度保險費率方案,敲定今年維持現行費率5.17%不漲價,當時最大一筆天降甘霖來自於行政院特別撥補的健保基金共240億元。

薛瑞元今進一步透露,「拚看看明年不漲」,希望連明年度都不要漲,但是還是要照法定程序來做,得視今年收支狀況、明年健保總額核定多少,最終再經過健保會審議才會正式敲定不漲價。

為什麼能夠不漲保費?薛瑞元透露主要有三大利多挹注,一是去年補充保費收入比原來預估的好,去年有結餘,二是今年240健保基金已編入預算,三則是目前立法院「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可能會再撥補200億,有機會達到明年年底為止,健保安全準備金仍有一個月以上的法定「不漲」門檻。

不過,薛瑞元強調,目前衛福部是全力力拚明年不漲保費,是以現在來預測,但屆時能否實現目標,實際上還是得要看保費收入跟健保總額議定才能決定。

依照現行健保法的規定,健保費率為收支連動,健保的安全準備金不能低於一個月水位,否則依法就要調漲保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增15173例78死!降幅21.4% 打過二劑40歲男「住院感染4天亡」

「青花菜種子」變當紅保健品! 食藥署認可「抗氧化」開放做食品原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