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鐵女強人無聲無息「脾臟長6公分大腫瘤」 面對沒痛覺器官自保全靠健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鐵女強人無聲無息「脾臟長6公分大腫瘤」 面對沒痛覺器官自保全靠健檢
  • 字級
三鐵女強人無聲無息「脾臟長6公分大腫瘤」   面對沒痛覺器官自保全靠健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運動高手也不能輕忽健康威脅。45歲的李小姐是傳統產業的高階主管,職場上拚命,下班後更是三鐵高手,原本以為自己是健康寶寶,沒想到去年底健康檢查時,腹部超音波檢查脾臟有異常現象,意外發現脾臟長了6公分大腫瘤,醫師原建議全脾切除,但她希望可以保全免疫力功能及高強度的運動模式,尋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協助,改採「脾臟切除後自體移植手術」,術後恢復神速。

平時很喜歡運動的李小姐表示,多年來四處報名參加三鐵比賽,原本以為自己是標準的健康寶寶,沒想到健康檢查卻出現異狀,確認是脾臟腫瘤,大小約為6公分,事前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

李小姐表示,雖然不排斥手術,但希望未來仍可保持高強度的運動模式,加上上網搜尋後,發現脾臟對於人體免疫力扮演十分重要的功能,因此期待能以部分切除取代全脾臟切除。

葉俊杰指出,脾臟位於腹腔內胰臟尾端,成人脾臟長度約7到12公分,主要是負責過濾血液、清除老化紅血球及免疫等功能,脾臟具有宛如「空氣濾清器」的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病菌,尤其是有莢膜的細菌,如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等易致死細菌,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器官之一。

脾臟腫大原因很多,葉俊杰表示,包括嚴重撞擊出血、感染、紅血球結構異常以及癌細胞侵犯等,一旦開始腫大,脾臟就會逐漸壓迫到鄰近器官,產生腹脹、左腹痛或胸痛等症狀,因此需找出腫大原因對症下藥;以李小姐為例,經再次超音波及斷層掃描後,診斷疑似罹患「脾臟錯構瘤」。

葉俊杰說,經考量李小姐本身需求及身體狀況後,決定以微創腹腔鏡執行「脾臟切除後合併自體移植手術」,先將脾臟全切除,術中確認無惡性病灶,再摘取正常脾臟部分約5塊、每個約4公分,採取自體移植方式植入腹部大網膜腔內,後續只要能保有25%的脾臟,就能維持原有免疫力,生活功能不受影響。

葉俊杰提醒,脾臟與肝臟都屬於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加上脾臟腫瘤一般沒有明顯症狀,若沒有合併脾臟腫大的情況下,往往得靠檢查才能察覺脾臟有異狀而揪出病症,建議民眾可以透過例行性健檢掌握自己的健康,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挨餓3天沒掉一公斤!別走冤枉路 營養師曝正確「小鳥胃養成吃法」

今年首例!女子工作專養白鼠驚染漢他病毒 禍首卻是野鼠排泄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