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不想血壓、血管出要命狀況 起床就得懂「保命五字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溫差大!不想血壓、血管出要命狀況 起床就得懂「保命五字訣」
溫差大!不想血壓、血管出要命狀況   起床就得懂「保命五字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低溫加上日夜溫差大,最容易導致血壓、血液黏稠或血管的收縮異常等要命狀況發生,尤其是長者們,得學會保命之道,國健署就提醒,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起床時做起,把握「慢、熱、起、穿、行」的五字訣原則;外出時,也要注意從頭到腳的保暖。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提醒,長者們因夜間或清晨溫度較低,身體對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晚上睡覺時,務必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或外套禦寒保暖,也避免瞬間起床的頭暈現象,再慢慢地下床。

起床之後,活動也千萬不要過於急促,國健署建議,先補充溫開水暖暖身體,再以溫和方式進行相關的日常活動。

外出時,吳建遠強調,則要注意從頭到腳的保暖,從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到防滑鞋等,建議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並多喝溫開水,避免開水溫度超過65度,造成灼傷或燙傷。長者及三高患者更須提高警覺,以室內活動為優先,並按時規律服藥、量測血壓、血糖及注意飲食控制。

除此之外,出外或運動時,先做好熱身運動10到15分鐘,避免因溫差大,出現或發生心血管疾病徵狀的風險,且若發現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的現象,就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若出現臉歪、手垂、說話不清楚,就可能是中風徵兆,不論是哪一種狀況,請記下發生的時間,並盡速打119就醫,爭取黃金治療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過年大醉如廁撞腫額頭 「雙手劇痛如電擊」才知竟已摔斷頸椎

看東西有這些徵兆會要命! 罕見「眼內黑色素瘤」十年內半數病人死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