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最新主流病毒株換人! 台灣每2人確診就1人感染「這一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完年最新主流病毒株換人! 台灣每2人確診就1人感染「這一株」
過完年最新主流病毒株換人!   台灣每2人確診就1人感染「這一株」

過完年最新主流病毒株換人! 台灣每2人確診就1人感染「這一株」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完春節連假,國內強勢主流病毒株也悄悄換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公布最新病毒株定序監測結果,本土確診個案部分,「BA.2.75」首度占比超過一半,超車引發第三波本土疫情的「BA.5」,正式成為國內近期主流病毒株,由先前的「雙主流」趨勢再度變成單一霸主。

國內上周總計針對Omicron病毒株進行病毒基因定序125例,分別為本土確診個案40例、境外移入個案85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其中本土確診個案部分,共檢出「BA.2.75」有21例、「BA.5」有14例以及「BQ.1」有5例。值得注意的是,「BA.2.75」在本土首度占比超過一半,飆升至53%,可能已取代「BA.5」(占比35%)成為近期主流病毒株,正式脫離「雙主流」的狀態。

羅一鈞表示,「BA.2.75」儘管也具有一定的免疫逃脫優勢,但指揮中心比較擔心的還是有沒有新興變異株的入侵,像是「XBB」或近期引發關注、被澳洲病毒專家命名為Orthrus(希臘神話中的雙頭犬)的「CH.1.1」,而針對後者,在國內雖有零星檢出,但尚未見到有大規模的傳播,而國外經驗顯示其致病率或重症也還沒有明顯的加強。

另一方面,境外移入個案則檢出「BA.5」有46例、「BF.7」有28例、「BA.2.75」有8例以及「BQ.1」有3例。

羅一鈞表示,境外移入個案中,從中國入境者定序72例,分別為43例「BA.5」、28例「BF.7」、1例「BA.2.75」;而1月28日從中國入境旅客的總體陽性率為2.2%,金馬小三通春節專案則是掛零。

過完年最新主流病毒株換人! 台灣每2人確診就1人感染「這一株」 11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工日病例「翻倍」暴衝22138例、30死! 5歲童確診107天後變重症MIS-C

爽過年變心累!史上最強收假症候群 醫:開工第一周注意力放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