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除草機打中石頭 「6公分斷刀卡心臟前」!男子幸運撿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掃除除草機打中石頭 「6公分斷刀卡心臟前」!男子幸運撿回命
大掃除除草機打中石頭   「6公分斷刀卡心臟前」!男子幸運撿回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大掃除,除草機操作不慎,也可能變成殺人凶器!63歲的林姓男子就在除草時,機器刀片不慎打中大石頭,斷掉的6公分刀片瞬間像子彈一樣噴入胸腔內,緊急送醫,還好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及胸腔等外科醫師合力搶救下,順利將接近心臟與大血管的尖銳異物取出,幸運保住一命。

林姓男子事後回想,當天受友人之託幫忙除草,自認為有多年除草經驗,每次除草時,更是長筒膠鞋、半身圍裙、臉部的面罩等保護裝備一樣都不敢少,卻沒想到這一次使用螺旋片的除草機不小心打到大石頭後,突然胸口一陣疼痛,雖然直接就醫,但自己也沒發現被斷掉的刀片刺傷。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奕中表示,男子經急診檢查,發現前胸有2公分的穿刺傷,當下還有出血情況,但呼吸、心跳及意識都正常,而胸腔X光與電腦斷層等檢查影像中,更看見縱膈腔裡有異物,位置剛好卡在心臟與大血管的前面,即前縱膈腔,清楚可見6公分長的刀片。

陳奕指出,這塊銳利的金屬破片若再稍微移動,即可能刺破心臟或大血管,導致大量出血而死亡,所以在運送病人至開刀房過程中,必須小心減少大面積移動及壓迫傷口。後與心臟血管外科討論手術方式後,利用胸腔鏡先做為探查,確認縱膈腔及心臟位置是否有血管受傷後,以不傷及血管情況下,手術由前胸原本傷口處,從縱膈腔裡小心翼翼將刀片成功取出。

幸運的是,手術約1小時完成,男子在術後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二天,確認是否有出血及縱膈腔感染情況,並接受感染控制治療,目前狀況穩定,已回家休養。

陳奕中提醒,類似這種的病人,手術後仍要注意可能出現縱膈腔或胸腔感染,後續引發嚴重反應,包括傷口局部紅、腫、痛,或發燒、咳嗽、喘等情況,這個時候就要馬上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此外,若不慎遭受農具割傷時,因土壤中的細菌恐造成感染,建議最好到醫院做清潔及清創處理,穿刺傷複雜度較高,切勿當下拔除異物,簡單包紮傷口後立即送醫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院打針用「止痛乳膏」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2600公斤全面回收

不揹「放棄女童」罵名 健保出手大砍SMA罕藥價了!爭擴大5成病人用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