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演訓公安意外 台灣基進籲檢討問題癥結 疏失勿一再重演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連續演訓公安意外 台灣基進籲檢討問題癥結 疏失勿一再重演
  • 字級

照片來源:黃馨瑩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防部近3個月來,連續發生多起重大演訓公安意外,包括空軍對海轟炸訓練誤擊執行海域戒護任務的海巡友軍,及軍備局迫擊砲試射波及民間賞鯨船等事。2次意外雖未造成傷亡,卻已重創海巡值勤官兵身心,損及賞鯨船船體並使遊客受驚擾。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馨瑩表示,國軍一再發生相關事件,顯見橫向聯繫有嚴重疏漏,她呼籲國防部應就兩件演訓意外檢討問題癥結,別讓同樣疏失一再重演,造成無辜生命傷亡,影響國軍聲譽。

今年8月空軍在屏東九鵬外海空域實施對海轟炸訓練,不僅炸彈未投入目標,還差點擊中當時執行戒護任務的海巡艦艇,致使當日值勤的海巡署官員須求助身心診療;而上週國防部軍備局在宜蘭大福海灘進行實彈射擊,理應申請海巡艦艇戒護,卻有賞鯨船疑似在演習區附近航巡導致船艏遭誤擊,業者指出軍方已坦承疏失,經調查後會討論賠償事項。

黃馨瑩指出,這2件事情的共同癥結,都直指演訓過程出「重大橫向聯繫失誤」,甚至是「試射投彈操作不熟悉」所導致的嚴重疏忽。若在平時訓練時,即常常發生誤擊誤發導致周邊第三方人員傷亡、演習當下發生因操作不當發生人命危害,即表示國軍演訓前的平常訓練並不扎實。再者,波及戒護友軍與損及演習區域外鄰近海域的民船,也顯示國防部在演訓當下,與友軍、民船的跨單位橫向聯繫出現嚴重落差。

黃馨瑩強調,如今只是未具高壓的演訓狀況,卻發生可能人命危害與橫向聯繫疏失,未來中國一旦升高國防壓力甚至進入實戰接戰狀態,國軍如何保衛家園?基進黨呼籲,當前中國不斷利用灰色地帶侵擾下,國防部應審慎以對2件重大演訓意外危機背後的結構性因素。此外也應盡快修正問題,強化橫向聯繫機制,因應國安危機,勿在下次演習演訓時,再度發生波及第三方友軍與人民的憾事。

照片來源:黃馨瑩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固體再生燃料爆含毒假綠能 邱臣遠籲抽驗防有害廢棄物入SRF

馬文君廟口斥綠營鋪天蓋地抹黑抹紅 謝龍介:勿讓劣幣驅逐良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