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運動好處多多 但運動後12小時慎防「一現象」可能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友運動好處多多 但運動後12小時慎防「一現象」可能要命
糖尿病友運動好處多多   但運動後12小時慎防「一現象」可能要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友保持「運動」習慣有很多好處,但不正確的運動方式卻可能引發傷害,更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害到生命安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邱湣淇提醒,對於糖尿病友,如何正確運動,避免運動造成的傷害十分重要,尤其要注意「低血糖」除了容易發生在運動期間、運動剛結束時,運動後長達12小時也皆可能發生。

邱湣淇說,糖尿病友運動好處多多,像是降低胰島素阻抗性幫助血糖控制;改善血糖、血脂及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自我形象、釋放壓力減輕憂鬱達到增進生活品質之效,持續規律運動是糖尿病控制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不過,糖尿病友運動最怕發生低血糖!須特別注意是否有顫抖、無力、冒冷汗、焦躁、手及嘴部麻刺感、飢餓感等低血糖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立刻停止運動,並進食補充糖分。

邱湣淇說,更嚴重低血糖症狀,則包括頭痛、視覺模糊、心智遲鈍、混亂、健忘、抽筋及昏迷,若有上述現象發生則應盡速就醫。而為避免運動時低血糖的發生,在運動前、中、後皆應測量血糖,並調整飲食和降血糖之藥物劑量。

醫師建議,運動前的血糖最好落在90至250毫克/每毫升,若血糖低於70毫克/每毫升則不宜運動。有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需根據運動時間調整注射時間、注射劑量及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邱湣淇提醒,如果預計在胰島素作用達到高峰時運動(通常在施打後2到3小時內),則須減少速效或短效胰島素的劑量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要注意的是,特別容易發生低血糖的族群包括: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者、長時間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者、最近曾低血糖過的人、因運動導致腎上腺素或其他荷爾蒙反應不良、老年人、低血糖卻沒有症狀的人,這些病友運動時最好能有同伴相伴,並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卡、手機、葡萄糖錠或其他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補充品以利隨時補充血糖。

除了低血糖,邱湣淇說,血糖控制不良的第一型糖尿病友還可能出現高血糖,伴隨多尿、無力、疲累、口渴、呼吸有酮酸氣味等現象;而高血糖引起的多尿還可能導致脫水,造成體溫調節異常及血糖更升高,此類病友運動期間也應嚴格監控血糖及補充適量水分,良好運動習慣才能避免傷害,帶來最大好處。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大掃除暗藏危機! 醫:一類清潔劑遇上尿垢恐釋「毒氣」

台灣首例!父母「各捐一半肺」救瀕死女 台大醫護總動員完成活體肺葉移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