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揭「三類人」正當理由不過年大掃除! 她家務過勞一彎腰竟骨折倒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揭「三類人」正當理由不過年大掃除! 她家務過勞一彎腰竟骨折倒地
醫揭「三類人」正當理由不過年大掃除!   她家務過勞一彎腰竟骨折倒地

醫揭「三類人」正當理由不過年大掃除! 她家務過勞一彎腰竟骨折倒地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之前,不少人已經開始大掃除,但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信賢警告,過年大掃除突如其來的大量家務,容易害人過勞,一旦用錯工具,更可能因為不良姿勢引發肌腱發炎、關節受損、神經壓迫,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本身已有骨質疏鬆、骨折、韌帶損傷的人,要避免勞動,以免再次傷害使病況惡化。

門診就有一名70多歲婦人,因車禍舊傷沒辦法下蹲,久而久之習慣彎腰做家事,日前一次打掃途中彎腰撿垃圾時,就突發劇烈疼痛,當場倒地不起,送醫檢查竟然已經腰椎壓迫性骨折。

李信賢表示,高齡、停經後婦女要注意骨質疏鬆的風險,極度容易因不良姿勢或跌倒,遭受外力壓迫而骨折,偏偏這一群婦女族群又常必須在過年之前投入大掃除的工作,建議一定要善用輕盈工具來協助,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李信賢指出,一般人要避免傷害累積有5個地方要特別注意。第一是「使用工具的重量」攸關疲勞累積程度,過去他就曾診治過一名廚師患者,追查病因追到最後才發現是持續使用廚具累積痠痛,引發俗稱「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炎。

第二是「脖子角度」會影響頸椎壓迫神經,過度仰頭或低頭,導致肩膀痠痛甚至手麻。因此打掃天花板、氣窗或吊扇高處時,可藉椅子、爬梯加高或使用長桿清潔工具,避免過度仰頭時間。

李信賢說,第三則是人體「伸直手臂」的槓桿作用會影響肌肉受力,手伸越直肩膀負擔就越高,尤其是高過頭伸手的姿勢,舉例來說,油漆工人時常手伸很高工作,容易造成肩膀棘上肌筋腱發炎,施力過大甚至會斷裂,因此要運用長桿工具,彎曲手臂降低肩膀壓力。

第四平時「彎曲腰部」加上長時間洗碗、清潔廁所,就能感受到大量疲勞,而彎腰提重物更讓壓力瞬間飆高,時常成為腰椎受傷主因。醫師建議,若膝蓋正常,應該要背挺直,再蹲下提起重物。第五,有些人習慣跪著大面積擦地板,卻也使身體重量直接「壓迫膝蓋」,導致關節加速磨損,建議使用拖把站立清潔,保護膝蓋沒負擔。

李信賢也提醒,不少人看似放鬆地窩在沙發上滑手機、看電視,這姿勢反而會累積痠痛,其實是壓迫腰椎、脖子、手腕的危險姿勢,要小心避免。

醫揭「三類人」正當理由不過年大掃除! 她家務過勞一彎腰竟骨折倒地 11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消費者進補當心 這家補品公司「山泉鱸」驗出禁藥!全面銷毀

本土確診大降24.3% 高峰提早過了?莊人祥:「一變數」打亂研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