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協商卡關「加熱菸載具」 國健署:修法版本不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菸害防制法協商卡關「加熱菸載具」 國健署:修法版本不改!
菸害防制法協商卡關「加熱菸載具」   國健署:修法版本不改!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已經16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修法方向已經走向「一禁一管」,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但立法院朝野協商今(4)日卻觸礁卡關,爭議就出在加熱菸的載具究竟要不要比照菸品管理,國健署吳昭軍下午面對媒體重申,國健署提出的版本即嚴管加熱菸,包括載具都須事前通過審查才可在市面販售、流通,「已經管得很嚴了」,後續協商國健署修法版本不變。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針對《菸害防制法》進行朝野黨團協商,但多數時間都卡關在加熱菸載具的管理問題上;包括董氏基金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民間團體都要求加熱菸載具比照菸品管理。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砲轟國健署違背原先共識,最新修法版本中仍不願納管加熱菸載具,甚至質疑背後是否有美方施壓?還揚言要移送檢調。

吳昭軍強調,國健署從一開始提出的修法版本就確立立場,即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納管,其中加熱菸的載具本來就有管,必須先經過我國商品合法上市的審查過程,製造或輸入得先通過經濟部的安全審查,再搭配加熱菸的菸彈來申請健康風險評估,才可以在市面上販售、流通 、展示產品,這已經是很嚴格的管理及把關。

吳昭軍說,委員有意見,國健署都尊重,要管到什麼程度,也可以進行討論,「我們有意見,委員也不一定採納啊」,但加熱菸載具跟菸品本質上就是不一樣的東西「它就不是菸品,是3C電子」;目前立法院已排定下周繼續協商,但國健署不會重提版本。

吳昭軍強調,國健署在草擬修法草案的過程中,已經跟專家、行政院都充分討論過,國內有自己的一套菸品管理架構,大家該思考加熱菸載具跟菸品有無必要一定要劃在一起?國健署立場不變,希望修法趕快通過,電子煙全禁、嚴管加熱菸,從來沒有不管理的問題。至於對立委要移送他一事,吳昭軍強調尊重委員有表達意見的權力。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慢性病人注意!過年怕「斷藥」可先領藥了 慢箋1/10起開放提早領藥

中國入境人變多「陽性率不增反降」! 最新數字25%掉到19.9%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