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3萬台商返台成「病毒大軍」? 台大學者最新風險評估曝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3萬台商返台成「病毒大軍」? 台大學者最新風險評估曝光
過年3萬台商返台成「病毒大軍」?   台大學者最新風險評估曝光

過年3萬台商返台成「病毒大軍」? 台大學者最新風險評估曝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腳步近,回家團圓是人之常情,但中國疫情大爆發,外界無不關注台商、台生、台胞的返台過年人潮是否會導致國內疫情生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今(4)日就公布最新推估數字,預估航班總量返台3萬人狀況之下,不管是超過50%的高陽性率模式或目前機場全面唾篩的25%實際陽性率模式,對台灣ICU照護量能的影響都不到1%,認為衝擊不大。

生怕中國疫情隨著台商返台一路蔓延開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月1日起就針對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而指揮中心預估,整個1月自中國入境人數約為3萬人。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上午則公布最新的模型推估結果,公衛學者林庭瑀指出,團隊針對新春期間台商返台過年約3萬人的規模,模擬兩個情境,一個是比照義大利日前公布中國入境單一班機陽性率超過一半,採用50%的高陽性率來推估,結果顯示,在高風險情境下將產生75個中症患者及44個重症患者,占台灣ICU量能0.8%。

林庭瑀說,第二個情境則是採用1月1日以來在桃機、松機等地,實際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唾篩的25%低陽性率之下,則將產生38個中症患者及22個重症患者,僅占台灣ICU量能0.4%。她強調,由上述結果推論台商春節返台團圓對於台灣醫療量能產生衝擊不大。

陳秀熙進一步指出,儘管推估台商過年返台的衝擊不大,大家新春過年期間可以安心,但台商如果唾篩陽性者,其接觸者、家人如何自保,反而成為重點,他建議,在台家人及密切接觸者應把握新年返台1到2周前的黃金時間(1月2日至1月8日)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此外,陳秀熙說,針對2021年8月前曾感染、未曾感染或施打疫苗、9月份感染後已過三個月民眾,也建議採取精準雙價疫苗施打,才能為過年團聚或過年出國旅遊做足準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出國玩必知!緊急就醫得索「四大文件」 回台健保才退你錢

驚!30萬顆降血壓藥「藥效」出包 快查手邊有無「安沛穩」這3批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