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模師傅「釘子噴眼」險瞎! 醫師巧手修補救視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板模師傅「釘子噴眼」險瞎! 醫師巧手修補救視力
板模師傅「釘子噴眼」險瞎!  醫師巧手修補救視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事危險工作時,對眼睛的防護千萬不能少!一名38歲的板模師傅,日前工作時就不慎被釘子「噴」到右眼,當下疼痛、異物感伴隨視力模糊,立即到附近眼科診所治療,醫師診斷為角膜裂傷及眼球內異物,緊急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進一步檢查及治療,還好醫師巧手修補,半年後右眼視力由僅剩0.1進步到0.8。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部長郭淑純表示,男子就醫時,檢查發現右眼裸視視力僅剩0.1,左眼裸視視力則有1.5,且右眼角膜有2mm全層裂傷及外傷性白內障,電腦斷層更發現約1.5mm大小的圓形金屬異物殘留在眼球內,緊急安排手術。

醫療團隊趕緊為男子進行右眼角膜裂傷修補、移除創傷性白內障及置放人工水晶體、玻璃體切除併移除眼內異物手術,術後給予眼部用藥及抗生素,住院期間無感染狀況,一周後順利出院。

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提醒,職業性眼球外傷是造成青壯年人口視力喪失的一大原因,若是不慎造成眼睛傷害時,應儘速就醫進行適當的處理。然而,預防勝於治療,工作時需時刻做好防護,配戴護目鏡或面罩,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存有僥倖心態,避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

眼球外傷是全球視力受損的常見原因,可能會造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視力喪失。又可粗分為鈍傷及尖銳物造成的傷害,鈍傷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角膜上皮破損、前房出血、瞳孔放大、水晶體脫位、玻璃體出血、視網膜挫傷、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甚至眼球破裂、視神經損傷等;而尖銳物造成的傷害可能造成角膜鞏膜裂傷或穿孔、外傷性白內障、眼內異物等。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育箮表示,根據受傷的原因以及程度不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及預後,有些傷害僅需藥物治療、有些則須緊急手術。一旦發生眼球外傷時,可依傷害情況做初步處理,若是化學物質噴濺,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後盡速就醫;若是尖銳物傷害或鈍傷後眼球內有液體流出,應避免觸碰或壓迫眼球,以免眼內組織脫出造成病況惡化,建議使用眼蓋或護目鏡保護並盡速就醫。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耶誕急凍超級冷 保暖8要點你會了嗎?最重要「兩處」得包緊

手腳冰冷、鼻過敏快趁冬天一舉甩開! 中醫「三九貼」可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