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臨床試驗爆委託中資 王必勝:沒有重啟二期的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端臨床試驗爆委託中資 王必勝:沒有重啟二期的問題!
  • 字級
高端臨床試驗爆委託中資   王必勝:沒有重啟二期的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又有新爭議,遭立委踢爆委託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的廠商「丘以思生技」早就被中資併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6)日強調,衛福部沒有說要高端重啟二期臨床試驗,沒有這樣的問題;王必勝說,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調查,丘以思一直以來登記的都是港商。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是在立法院質詢時踢爆,高端委託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的丘以思公司,去年與高端簽約前、已被中國公司「締脈」併購並改名「凱迪亞」,是不折不扣的中資公司,引發外界質疑。

針對有媒體稱衛福部長薛瑞元指不排除重啟二期臨床試驗一事,王必勝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主動澄清,強調沒有說要重啟二期臨床實驗,媒體是把二期臨床試驗跟所謂的優良臨床試驗規範(GCP)混淆了。

王必勝說,薛瑞元指的是優良臨床試驗規範(GCP),食藥署去年6月已經據此查核臨床實驗的品質跟資料保存,如果有必要再去查驗、檢查,可以重啟GCP檢查,而非重啟二期臨床試驗,高端沒有這樣的問題。

王必勝說,根據我們請經濟部商業司針對丘以思公司做調查,看起來它在商業司登記的是港商 ,從101年登記到現在都是寫港商,原始股東裡面也沒有看到中國籍,申報資料也沒有顯示有陸資的投資人,經濟部商業司會再函請丘以思公司說明最新的股權結構,再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做處理,這點要等公司提出說明。

王必勝強調,不管股權結構如何,我們對於臨床試驗要求的就是二件事情,一是試驗的品質,第二是關鍵資料的保存,這些食藥署依GCP都有進行查核,且不只是針對高端,而是所有國內的業者,以確保國內臨床試驗的品質,這點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高端提交疫苗保護效益報告期限即將在10月底到期,王必勝說,高端已陸續交件中,還沒有到期限,還是在陸續補件。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者不能投票!指揮中心專家會議沒共識 日韓作法中選會說「不!」

第7輪快篩實名制11/1開賣! 兩類人可免費領5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