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默寫」保密協議 綠委砲轟違法揭露!立法院出這一招反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蔣萬安「默寫」保密協議 綠委砲轟違法揭露!立法院出這一招反制
  • 字級
蔣萬安「默寫」保密協議   綠委砲轟違法揭露!立法院出這一招反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的保密協議,再成立法院攻防焦點,不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立委蔣萬安自行公布他在立法院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時「默寫」的BNT與衛福部互相保密協議,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吳玉琴與洪申翰今(24)日在立法院接力上台砲轟蔣萬安「違法揭露,斷章取義」,臨時提案要求重啟疫苗調閱小組。

蔣萬安公開秀出「BNT與衛福部互相保密協議」的細項,內文指如果當法院、政府機關、監管單位有需求,就必須解密,可以排除在保密限制之外,「所以今天陳時中的謊言正式被戳破了」。並強調當時疫苗調閱小組的規定是不能拍照、抄錄,所以他是回到辦公室後,把保密協議裡的除外條款默寫出來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請衛福部等部會就「我國疫苗緊急授權使用相關法制及高端疫苗採購違失、股價異常波動調查進度、未來施打與屆期銷毀規劃、各國入境規定疫苗認可現況與我國配套因應措施、賠(補)償機制研議等總檢討」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便火力全開抨擊蔣萬安的做法。

賴惠員、吳玉琴、洪申翰先後質詢,甚至拿出抗議標語,砲口都對向蔣萬安是違法揭露,還斷章取義、惡意扭曲,已經違反立法委員的職權,應予以譴責。洪申翰甚至嗆蔣,今天如果不是要參選台北市長,會有這樣的情況嗎?

不過,蔣萬安隨後上台質詢時,仍緊打保密協議,質問衛福部長薛瑞元保密協議有沒有例外規定?同時質疑高端採購單價有價差,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說一劑800多元,高端財報揭露752.6元,審計部報告則是1028.7元,國人有很大的疑慮啊!中間有300多元納稅人的錢去哪了?

薛瑞元回應,外界所謂的單價數字都是用推算的,都沒有根據,單價我也不能透露,我本身是醫師也是律師,在這兩個身份之下,都要保密,你問我,我絕對不會講,保密協議裡面的條文就有這一條,根據合約有保密的規定。薛瑞元回問蔣萬安「你也看過這一條,在秘密會議上」,但薛瑞元亦說例外規定可能是有的。

另一方面,薛瑞元透露,目前高端的保護效益報告還沒有送來,如果來得及在10月底前的時限內補件,食藥署就會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審查,審查需要一個合理的時間,需要看它送來的是多少的資料,但應該在年底之前就會出來;另外,如果高端在限期內未補件或補件後未通過, 就會廢止其緊急使用授權EUA。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補打5天只來5個人! 薛瑞元喊「沒那麼多需要」不會補助赴日PCR

最新數字曝!高端「報廢量」120.8萬劑 衛福部長:陸續依程序銷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