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男快篩陽「吞藥」治療忽略一件事 竟害嚴重頭痛險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換肝男快篩陽「吞藥」治療忽略一件事 竟害嚴重頭痛險要命!
換肝男快篩陽「吞藥」治療忽略一件事   竟害嚴重頭痛險要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器官移植病人一旦確診新冠肺炎,「藥」特別小心!台中慈濟醫院近來就收治一名46歲的肝臟移植病人,男子換肝後一直恢復良好,維持穩定,沒想到最近不小心染疫,服用抗病毒藥物後竟出現嚴重頭痛、輾轉難眠、食慾不振等症狀,他強忍病痛直到居家隔離期滿,回門診就醫時檢查發現免疫抑制劑藥物濃度,已超過正常值上限的10倍,出現要命的藥物交互作用。

台中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表示,該名男子在換肝之後規則服用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9月底快篩陽性確診,服用診所醫師開立的5天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後,沒想到就出現嚴重藥物交互作用,萬幸就醫還算早而沒有造成生命危險。

鄭紹彬說,由於常用免疫抑制劑與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在人體的代謝酵素相同,同時服用會導致免疫抑制劑藥物代謝減少,增加免疫抑制劑的血漿濃度。一旦藥物濃度超標,可能引起腎臟功能受損、血壓上升、失眠、頭痛、手抖及感覺異常等神經學症狀,甚至可能因為過度的免疫抑制而引發次發性感染,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可能致命。

事實上,衛福部已提醒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多種藥物存在交互作用,除了禁忌使用的10大類藥物,也有需密切追蹤藥物濃度的35類用藥。

鄭紹彬提醒,器官移植病人確診,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前,都該事先與團隊醫師聯繫,諮詢免疫抑制劑的劑量調整,並配合抽血追蹤血漿藥物濃度。而為保障器官移植術後病人用藥安全,在口服抗病毒藥物5日療程期間,建議暫時停用免疫抑制劑,第7日解隔後,檢測血漿藥物濃度,再評估何時恢復用藥與使用劑量。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強酸濺到眼!角膜壞死瞳孔也白了 他幸運靠角膜移植+高壓氧救回視力

韓國開放12歲就能用新冠口服藥 羅一鈞:台灣給藥標準相對寬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