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突冒出10個小徵兆 當心已經是失智症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活突冒出10個小徵兆 當心已經是失智症警訊!
生活突冒出10個小徵兆   當心已經是失智症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失智症人口也逐年增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強調,要注意的是,當發生輕度認知障礙不絕對等於失智症,但也非完全健康;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種大腦疾病,關於失智症會伴隨的症狀,大約有10種狀況,一旦出現就得當心可能是失智症的警訊。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就占了9成6,也有年輕化的現象。

今年68歲的陳阿嬤,退休後最愛在傍晚時拉著孫女在居家附近散步,一邊散步、一邊聊聊近期發生的趣事,近期孫女卻發現阿嬤開始忘東忘西,走路也有狀況,不但走路不穩,偶爾還會跌倒,驚覺帶往健康檢查,透過腦部電腦磁振造影MRI檢查影像發現腦部有因年老出現的腦白質退化白點之外,大腦海馬迴也有萎縮現象,側腦室空間也明顯擴大,後續經專科醫師確診為早期失智症。

錢政平表示,失智症如果發現得早,可在早期藉由藥物的控制,有助延緩失智的情況發展。而失智症常見警訊有10個徵兆如下:

1、影響日常生活的記憶力改變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生活上完成熟悉的工作有困難
4、對時間或地點感到困惑
5、對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
6、說話或寫作的用字上出現新困難
7、物件放錯地方且失去回頭尋找和重做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退出工作或是社交活動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錢政平提醒,臨床發現仍有部分民眾對於失智症認知不足,甚至認為失智症所伴隨症狀是件丟臉的事情,導致就醫不積極,延誤早期發現及治療的機會。儘管失智症在醫學上,迄今尚沒有可完整治癒的特效藥,但仍可以透過相關影像檢查做到及時診斷,對於失智者及家人在未來的日子可提供更友善、穩定的生活。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費恐再漲?健保總額喬不定「兩案併陳」 10月決定新費率

口罩禁令還要戴多久? 王必勝漏口風:應該不用戴到3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