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以下7次免費兒童健檢 還有2成家長沒帶孩子做!恐礙發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歲以下7次免費兒童健檢 還有2成家長沒帶孩子做!恐礙發育
7歲以下7次免費兒童健檢   還有2成家長沒帶孩子做!恐礙發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朋友的發育是否正常、健康,每一個階段都要仔細呵護,國健署目前依兒童發展時程提供有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不過,國健署今(31)日發布最新統計卻發現,2021年服務平均利用率雖然已經達到80.9%,顯示絕大多數家長關心孩子成長狀況,定期帶孩子做檢查,但仍有2成孩子未利用健檢,國健署提醒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千萬別忘了定期帶孩子做兒童健康檢查。

琪琪(化名)就是一例,媽媽平時就有把生長狀況紀錄於兒童健康手冊中的習慣,在琪琪接近2歲時,發現她不會喊「爸爸」、「媽媽」,只會發出一些「ㄚ」、「ㄅ」等單音,趕緊帶往醫療院所進行兒童健康檢查,經醫師檢查後,確定為發展遲緩並轉介,也因為發現得早,目前4歲的她,學習狀況未受到太大影響,讓媽媽直呼還好有政府提供的兒童健康檢查。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強調,爸爸媽媽們應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時期,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的相關時程,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預防與治療。

陳麗娟指出,兒童健康檢查可檢視孩子的發展狀況,由於兒童發展為循序漸進式,不同年齡階段有相對應的發展里程碑,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是小朋友最貼身的觀察者,建議家長們平日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兒童發展連續圖」及「家長紀錄事項」來檢視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後。

國健署建議,家長要懂得兒童健檢3撇步:1.勤作筆記:確定已完成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2.攜帶證件:出門前確認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3.聆聽結果:聽取健檢結果,主動詢問醫師,充分掌握孩子的健康狀況。同時請家長們再忙也要抽空帶孩子去健康檢查,目前全國約有3468家醫療院所提供兒童健檢服務,詳細資訊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網址:http://ez2o.com/85wPL)。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周單日破4萬例?莊人祥曝最新預估 Novavax只剩不到10萬劑

BA.5開始升溫 老人第四劑接種率慘!莊人祥:還有3成能打沒來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